《出行宽松点》让温馨服务更多样

2019年01月23日 16:58   来源:金羊网   唐思贤

  广铁集团发布春运微视频,以音乐微电影的形式建议市民出行提前掌握车况,提前半小时到,因为取票需要时间,进站安检和检票步骤不能少,列车提前5分钟停检,提前取好票,证件带好,别和时间赛跑,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温暖春运回家路。(1月21日新华网)

  2018年春运,一首《出行简单点》火爆了各大媒体,网上点击量突破了5亿,成为一时间竞相传颂的“神曲”之一。而作为升级版的2019年春运视频《出行宽松点》,更是在短时间内火速传播。为何这两首歌曲能在旅客乃至全国范围内大量传播,不得不说从歌曲的本身好好说道一下。

  对于旅客来说,在春运出行中无非就是越简单越好。但是从其它角度上看,除了为旅客提供“简单点”的服务举措外,其更是需要“宽松点”的理念来作为基础支撑。这样,旅客在凛冬腊月出行中才能感受到来自春风般的温暖。而相对来说,这也是相关部门根据形势和旅客需求作出的改变,以便更好的凝炼自身、升华自身来应对形势多变的春运之路。

  其实从2018年中我们可以看到铁路为我们旅客而创新的举措,比如购票方面,推出了网上刷脸核验和候补购票试点。在乘降组织方面,增加了大量自助核验设备。在站车服务方面,实施畅通工程和厕所革命,把车站候车室最大限度的留给旅客候车。

  而通过对近年春运趋势的对比,我们也可以看到相关部门为对应越来越复杂的春运形势,除了在出行“简单点”的行动基础上还再加上了“温馨点”的服务举措。相对来说,这种做法也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主流趋势。而这些创新和举措也折射出了铁路部门对政策的推出都是一种责任、都是一种对旅客的回馈,对于一个运输行业来说,如何留住旅客和提升旅客的出行“幸福感”是所有工作的出发点与目标。正处于市场化与企业化改革大潮流下的当下,这不仅是对旅客优质服务提升,其实也是对自身的高度认知。

  我们可以想象,当在外出行打开方式遇到“宽松点”这种模式,那么就会让我们旅客从内到外形成一种对铁路的倾向感知,而这种感知反过来说也是相关部门所提倡的“温馨春运”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