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管不了”成为不想管的借口

2019年02月25日 07:19   来源:红网   邓尤福

  “和我们没关系。”“我们没有这个职能,管不了。”“你去其他部门看看吧!”天津市民刘先生回忆去年初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的遭遇,至今仍耿耿于怀。(2月24日 新华网)

  该问题源于,市民反映广场因年久失修出现破损,几年来始终没有进行修缮,不仅影响市容,更给在此锻炼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而相关部门则以“和我们没关系。”“我们没有这个职能,管不了。”“你去其他部门看看吧!”予以回复。如此回复不得不让人遐想,这到底是没有这个职能而管不了,还是自身懒为不为不想管。

  从市民反映的问题看,既是城市市政设施问题,也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问题。作为政府本应承担监管责任,不管是建委还是市容园林委,更或是信访办,面对群众的诉求理应认真聆听受理,即便不是本部门职责范围,也应严格按照首问责任制要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并督促其快速处置,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的服务员,而不是相互推诿和搪塞,咬来咬去一地鸡毛。一个常见的投诉,得到的结果是职能部门无限循环的推诿"踢皮球",让群众无奈地观看其中的滑稽表演,既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又伤害政群、干群关系。

  其实,部门间推诿在解决群众困难中屡见不鲜,已经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一些城市的井盖因破损缺失伤人问题、城市噪音扰民问题等等,足以窥见一斑。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的态度、办事群众往返周折的窘境、围观网友调侃吐槽的评论,既让一些部门存在的作风问题暴露无遗,而这样的现象也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究其原因看,是一些部门出于趋利避害的本性,一旦看到工作成效,就不遗余力争功,无限地放大自己部门的职责职能,想方设法粉饰自己的功劳。而一旦遇到问题或失败,就本能地把自己部门的职责范围和职能责任无限缩小,逃避追责问责。表面上看是群众观念不强、执行力不到位的问题,而实际上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其根在理想信念缺失,服务意识淡薄,担当作为不够。

  加强政府作风建设,特别是开展反“四风”、转作风这么些年,如今还有这样的问题出现,不得不让人追问,相关部门是如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是如何不断改进作风的,又是怎样践行敢于担当和善于作为的。“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今天你欺瞒百姓,势必会换来百姓对你的不信任。不妨设想,一个连解决广场破损问题都不敢担当,还何谈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别以为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拖一拖、缓一缓,让群众多跑几趟,顶多是作风上的小事,没啥大不了的。其实不然,作风无小事,其成效往往通过一些细节来体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明确规定,对群众诉求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情节较重的将受到纪律惩戒。作为政府部门,需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竭心尽力为老百姓搞服务、真心诚意尊重老百姓。否则,只能自食推诿推责的苦果,其工作怎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