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问政要实打实

2019年02月22日 08:22   来源:燕赵晚报   朗润风

  近日,西安一档电视问政栏目受到广泛关注,该市某区交通局局长在回应当地黑车问题时表示:“我们在做一个调研,等调研材料……”结果被主持人当即打断,并在火力全开的提问下当场结巴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窘态暴露无遗。

  媒体问政作为效能革命的重要一环,将搭建起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全媒平台,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面观众,听取意见,现场解答,实现改作风、提效能、零距离服务群众。

  媒体问政根在关注民生。媒体问政当牢牢抓住民生这个主题,全力聚焦百姓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的各种短板,聚焦工作作风的沉疴痼疾,把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摆于台面上,把脸好看、事难办、多头跑、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群众责怨亮相在镜头前,答百姓之所问,应百姓之所求,解百姓之所忧,承诺于民,政通民心。

  媒体问政重在求真务实。媒体问政的结果应该也必须化作相关部门推动工作的整改举措。因此,问政要勇于刨根问底,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儿;相关部门对待回应,既要“车到山前必开路”,又要“柳暗花明终到村”,直到问题解决、百姓满意为止。当然,对不能立竿见影的工作,及时向受众客观科学解疑释惑,以得到认同理解。

  媒体问政贵在辣而有味。问政要义在于替百姓发声,让百姓说话。遇有消极应对、含糊支应的部门,人们难免会有怒怼、责问、吐槽、撒气。这样的问政辣味恰恰是监督类节目的价值所在。问政绝不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风细雨,而是问到痛处、揭到短处、红脸出汗式的穷追不舍,目的还是解百姓关注的疑、难、顽等之急虑。

  老百姓最讲实际,问政就要实打实,多些真诚,不搞套路。广大宣传工作者和媒体人需要有勇往无前的精神,把媒体平台当做主战场、主阵地,把媒体问政办成心系民生、效能落地的明档栏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