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炒作害了谁?

2019年04月10日 07:20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也就这两年吧,在福建省内高速上,可以看到一些广告牌,远远望去只看到“牛肉”“马肉”字样,等近了看,原来是茶叶广告。当时感到有些纳闷:为什么茶叶叫“牛肉”“马肉”?边上有人解读:是不是茶叶里加入牛肉、马肉?

  这话后来成了一个段子。原来,所谓“牛肉”是指产于武夷山牛栏坑的肉桂,“马肉”则是指产于马头岩的肉桂,都是一种岩茶。很快,打着“牛肉”旗号的武夷岩茶成了炙手可热的茶叶新宠,价格也水涨船高,越来越离谱。据“新华视点”栏目披露:近年来武夷岩茶价格持续攀升,各种贴着“大师”“山场”标签的岩茶充斥市场,价格从1斤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记者看到其中一款8克装的限量版牛栏坑肉桂,价格卖到3000元,贵过黄金。

  牛栏坑肉桂真的有这么高贵,值这么多钱吗?作为土生土长、从小喝铁观音长大的福建人,对此表示怀疑。从上面当地人搞不明白什么是“牛肉”“马肉”的例子,也可以看出这实际上是近年炮制出来的概念。肉桂当然知道,同属武夷山岩茶之一的大红袍,也是天下闻名,但不得不说,牛栏坑肉桂更多是一个炒作出来的营销案例。

  至于所谓的大师炒制,这更是一个烂大街的炒作手法了。在这之前,不就有所谓大师打造的“小罐茶”被人揭了老底吗?这款茶叶品牌的宣传给人一种印象,仿佛这些茶叶都是大师们亲手炒制出来的,可按照其年销售量,哪怕全年无休,大师们也炒不了这么多茶叶。后来小罐茶官方回应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按照这个回应,消费者只能怪自己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没看明白产品宣传的双关语义。当然,经过这么一回应,所谓“大师作”也是暴露了原形。牛栏坑肉桂,何尝不也是如此。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是市场定价,商家开什么价格是他自己的事情,如果价格太高,消费者自然会用脚投票。这话好像有些道理,实则不然。一方面,商家定价不合理,涉及商业不诚信的行为。试想,原来武夷岩茶的价格不过几百块钱一斤,为什么短时间内飙涨到数千元乃至于数十万元,其合理性何在?这说明,牛栏坑肉桂的定价并非纯粹受市场供求影响,而是人为炒作因素在发挥主要作用。另一方面,畸高定价给商家浑水摸鱼、牟取暴利制造了灰色地带。事实上,牛栏坑肉桂每年产量稳定在1000多斤,不太可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商家将“牛肉”价格抬高到天价,实际上是为了拉高普通岩茶的价格。“茶王”有价无市,消费者在心理暗示下却会愿意花高价购买“同款”产品。

  更重要的是,炒作武夷岩茶的做法不仅坑害消费者,而且将对当地茶叶市场构成长久伤害。类似手法,我们早就从普洱茶、铁观音、老白茶等茶叶的天价炒作案例中领略过了,哪怕是把某款茶叶吹上了天,最终牛皮一定会吹破,而到那时候,各路炒作资金赚得盆满钵满,高位接盘的茶叶爱好者、盲目扩大生产的茶农,却只能面对惨痛的现实。所以,对于这一轮武夷岩茶炒作,我希望被其忽悠的人能少一些,也希望当地政府、茶农能够有所警醒,不要掉入这种人造神话的陷阱。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