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假“大师”关键要斩断其共生利益链

2017年06月21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这是个缺乏大师的时代,又是“大师”满街跑的时代。且不说那些走马灯似粉墨登场的伪大师,随着媒体曝光现形而声名狼藉,其本质与江湖术士无异。单看近年各地评出的什么世界艺术大师、国画大师、陶瓷大师、美容大师等等,又何止成百上千。

  据报道,目前我国真正由官方认可的国家级大师评选仅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两项,加上近年获批临时性评选的第3届“国医大师”,总共只有3项。但现实中由各行业评出的大师名目却五花八门,获评“大师”更多如牛毛。据称,仅陶瓷艺术领域评定大师的机构和名目就达数十个。去年年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一次就评出280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该评选因与国家认可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仅几字之差而备受质疑。

  封大师本是一种严肃而崇高的文化传承,但时下的许多大师评选已经变味,异化成充满铜臭的名利场,甚而沦为滋生贪腐的温床。最突出的表现一是评选机构混乱,不仅有专业行业协会等,更有许多未经备案许可的“离岸社团”和“山寨社团”。甚至一些皮包公司也搭起草台班子评选大师。二是名目繁多,有些名头还大得吓人,动辄“世界级”或联合国名头等。三是缺乏严格的评选程序和监管。获评大师等级不是看其行业地位、技艺高低,而是看肯出多少钱。有的评选只要愿意缴钱报名,即可颁证当选,变成十足的花钱买“名”游戏。

  正因大师评选混乱,一些人乘乱浑水摸鱼。他们不是潜心钻研技艺,以“工匠精神”立名,而是想方设法拉关系,不惜金钱开道博取大师称谓。极端者甚而自我炒作,自封“大师”。有的官场中人也凭借权力混个“大师”帽来戴。如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纪问题中,就包括“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

  大师泛滥、大师评选混乱的结果是劣币驱逐良币,所谓国家级大师往往名不符实,但抛头露面却多是这些徒有虚名者,真正有志于创新和技艺求精者却颇受冷落,这不仅拖累全行业的技艺提高,也影响着社会风气弃实向虚,崇尚浮夸造作,追逐虚假功名。

  因此,大师评选中的诸多猫腻及歪门邪道,看似行业不正之风,实则映射出社会的浮躁与价值观混乱。而且,这种乱象如不加整治,对社会的危害将是深远的。诚然,近年随着大师评选“基地”——“山寨社团”、“离岸社团”的不断被曝光和治理,评选大师活动有所收敛,假大师之风也有衰减迹象,但应看到,滋生类似乱象的土壤仍旧存在,有的只是暂时避避风而已。

  尤需强调的是,尽管许多假大师评选活动被取缔,有些评选还被定性为“违法活动”,但已获假大师称号者却难以得到应有处罚。有的人还在暗中打着假大师旗号招摇江湖,获取非法利益。对此,既要强化行业监管,亦需在国家层面对真正的行业大师称谓予以正名和保护,如在官方网站长期公示,广泛宣传大师,留此存照,凡不在此列者均为假冒。同时,加大舆论对假冒大师的曝光与打击力度,斩断假大师的利益链,并重整大师评选秩序,让大师称谓重归纯洁与荣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