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的小罐茶值不值得尊重?

2019年01月18日 11:54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在不少机场、高铁站,小罐茶和各地特产成了邻居,精美的小罐包装、高端的品牌形象、广告的狂轰乱炸,让正式上市才两年多的小罐茶成了中国茶叶界的新晋“网红”。但这两天,有着“总裁专享”之称的小罐茶陷入了争议。有人发现,按照小罐茶的宣传,其炒茶大师一年下来可要“累坏了”,与客观事实完全不符。于是,不少消费者开始质疑小罐茶虚假宣传。(1月1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小罐茶与一些茶叶老字号相比,还很年轻,2016年7月才正式上市,但它却成功“逆袭”。据小罐茶方面的说法,2018年小罐茶卖了20亿,成了中国茶叶品牌零售额的第一名。小罐茶的成功主要在营销,懂得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理,如在包装上精心设计,还经常在网上讲故事,如向网友展示茶叶加工的现场,推出茶味香薰蜡烛,还与恭王府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拿到了恭王府博物馆“天下第一福”的授权,将这个“福”字用在了新年礼盒上。小罐茶的贵,反倒成了送礼者可以炫耀的资本,成了“身份”的象征。

  但小罐茶也受到了诸多诟病,比如性价比不高,比如包装太浪费。尤其是不少消费者质疑小罐茶虚假宣传。对此,小罐茶回应,他们从未发布产品是大师“手工炒制”的信息。“大师作”中的“作”指的是大师的作品,并非大师亲手炒制。但在小罐茶官网,一些产品宣传上,都标注是哪个大师作品。例如,“王顺明大师作”、“谢四十大师作”、“戚国伟大师作”等等。小罐茶方面称是,这些制茶大师是小罐茶各个茶叶品类的“首席产品经理”,他们会把关原料采摘和生产过程,但并不会亲手炒制。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需要小罐茶进一步作出详细的回应,监管部门也有必要介入调查,看小罐茶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而对于小罐茶过度包装的问题,也要引起重视。正如消费者指出:“小罐茶每4克茶叶就需要一个盒子,而且盒子表面的盖子为一层铝膜,撕开后就无法再储藏茶叶。”商品过度包装会造成严重浪费与污染,对于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也要予以约束。2014年,广州出台《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实行商品与包装分开销售的机制,这就有助于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现象。

  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企业也要懂得营销策略,懂得包装自己,小罐茶迎合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实现“逆袭”,就是成功范例,值得其他企业的借鉴。但企业营销也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能进行虚假宣传,不能进行低俗营销、恶俗营销等等。而营销固然重要,但企业最终能否走得长远,还是要靠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否则虽然暂时能靠“投机取巧”取胜,也难以让企业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甚至只会让自己“跌得更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