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08日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越是到了关键时期,我们越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强调指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定信心不动摇。“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前行不能没有目标,赛跑不能不看终点。目标一旦动摇,靶心就会不准,我们的脱贫工作就会脱离实际。无论是盲目拔高标准、吊高胃口,还是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都会影响这场攻坚战的成色,动摇脱贫的质量。要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就必须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我们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各级党委和政府应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转变作风不懈怠。“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从而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越是到了关键时期,我们越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青联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周成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用“真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一鼓作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3-08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