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释放积极信号 期待更多的快速响应

2019年03月07日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三大运营商集体快速响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体现了“马上就办”的新气象、新作为。而今全国两会正酣,不少单位、部门都做出了相应的快速响应,可谓是民心所向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快速响应。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记者注意到,三大通信运营商随即集体快速响应。(37日《证券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刚提出了要求,三大运营商便集体快速响应,且举措得力,这无疑是值得称道的积极信号。如中国移动方面谈到,通过“四个确保”,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都明确表示,采取有效措施,使降费实在,消费明白。

  有观点认为,今年的提速降费目标“更准更狠”,或将加重运营商的资金压力,运营商必须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这当然是运营商面临的实际问题。但无论如何,如此快速响应,既体现了运营商“马上就办”的新气象、新作为,彰显了通信企业顾全大局,服务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的初心和使命,也回应了市场和民意关切,如同一颗“定心丸”,让人备感有盼头、有信心。

  其实如此快速响应不止通信运营商。比如,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全年总体减税降费2万亿元的目标,税务部门准备怎么具体实现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坦言,上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午他就在加班处理文件,“要给全国税务部门发通知,及时采取具体措施”。据孙瑞标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的减税方向后,税务部门马上就要定下来具体的减税实行时间,需要抓紧升级相应的纳税系统。此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医疗保障等部门,也都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做出了一定的快速响应。

  尤记得去年,全国两会还未结束,许多“大礼包”就给出了比较明确的“发放”时间表,而今全国两会正酣,不少单位、部门都闻声而动,做出了相应的快速响应,可谓是民心所向。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快速响应。当然,政府工作方方面面,许多需要调查论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刀切”,都来快速响应。只要不是一味拖延,而是只争朝夕,就是好的。

  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实际出发,以快速响应践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及时推出看得见、可预期的时间表、路径图,努力把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一件一件地办好,多方位满足民众诉求,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会如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早日到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新时代更需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

     “马上就办”彰显“行动至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三大运营商释放积极信号 期待更多的快速响应

2019-03-07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