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彰显“行动至上”

2018年02月13日 11:3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份重要指示点出了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2月12日央视网)

  习近平上述重要指示,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新华社的文章反映,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如此等等。

  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直抵要害、要求明确,不仅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也折射出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这对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下了鲜明的规矩。

  种种“四风”新表现,是痼疾反复的突出特征,不加制止,就会有断送已有成果的可能。怎么制止?一是领导带头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不搞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就会产生表率作用;反之行动少、落实差,就会带坏部门作风。二是发扬“马上就办”精神,真抓实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时刻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动向,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卷土重来。

  习总书记强调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是他治国理政理念的重要内涵。在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自己就是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的一个典范。20年前,还在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就率先提出了“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倡导设立了福州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中心,改变了一些办事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待客标准”,打破了“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的常规动作,一些部门庙多佛众、手续繁多,几十趟路跑不下一个公章,几百个公章跑不来一个证明的怪象,得到了极大的扭转。

  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很多问题不是没有好办法,而是没人去解决。在理论、方针、政策、部署都有了的情况下,行动至上、真抓实干,就是理应提倡不可或缺的条件。由此也能看出,习近平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要求“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是多么地入木三分了。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今天,我们特别需遵循习近平“马上就办”的要求。这个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至今依然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利器。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设定了奋斗目标,亟需以强大的执行力,一件件落到实处。同样,在作风建设上,也需要拿出“马上就办”的精神,用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消除四风反弹回潮的空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