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挑大梁,春运更顺畅

2019年02月03日 10: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天马

  年年春运,岁岁不同。今年春运,行走在路上的人们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交通运输能力供给大幅增加,高铁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回家的路更加便捷。(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正式拉开大幕,这个被誉为地球上最大的人类迁徙活动,再次成为全国民众关注的焦点。有数据表明:今年全国春运运送旅客预计有30亿人次,其中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将突破4.1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尽管运送人数依然高居不下,不过,许多旅客惊喜地发现:今年火车票比以往更容易买到了;昔日春运期间,始终人流如织的火车站候车室,亦宽松了一些;还有,回家的速度感觉更快了,再也不必备足吃食打持久战了。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改变,除了与铁路部门准备充分、应对有力息息相关外,更重要的是今年春运高铁真正挑起了大梁,万千旅客回家的路愈加便捷。

  2018年,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其中新增高铁4100公里,高铁成网优势在今年春运中的效果更加明显。西南的渝贵铁路、成雅铁路,东北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新通高铁,胶东半岛的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中南的广深港高铁、怀衡铁路……这些新投入运营的高铁线路,如同一条条毛细血管,一一汇聚到“八纵八横”主动脉,共同筑就了密如蛛网的铁路网络。越织越密的铁路网,推动了运输能力供给大幅增加,与之相应的是,高铁具备了挑大梁的实力和底气。

  与普通列车相比,高铁的优势相当明显:首先是速度快。时速250公里至350公里,是普通列车的2至3倍。据统计,2018年春运动车组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比以往动辄十多小时、甚至二三十小时提升明显。其次是正点率高。除了恶劣天气、设备故障等异常情况外,高铁正点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超高正点率,无疑是广大心归似箭的旅客最优的选择。还有,高铁更加整洁、舒适。春运期间,普通列车往往人满为患,空间狭小,连上厕所都很不方便,再加上空气混浊,不少旅客实在难以忍受。而高铁则不同,空间更大、空气更清新,几无拥挤杂乱之感,旅途自然更加舒适、轻松。因此,一趟趟穿行于天南海北、大城小县的高铁,成为越来越多的旅客,尤其是众多外来务工者的首选。昔日珠三角摩托返乡大军,数量逐年下降就是最好的说明。

  高铁挑大梁,春运更顺畅。笔者希望铁路部门在加强运输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不仅让广大旅客“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满意”,这样的春运,才是我们所期待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