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春运,铁路正用软实力“圈粉”

2019年02月01日 17:30   来源:中国吉林网   蔡振威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31日公布消息,至1月30日春运已过10天,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2000万人次,达到2055.8万,同比增长10.1%;日均发送旅客205.6万,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21.4%;1月28日发送旅客达到223.5万,创历年春运单日发送量新高。(1月31日中新网)

  过春节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春节让中华儿女从四面八方团聚。中国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中国幅员辽阔,人口分布不均。春节带来了春运,让春运成为一场运量大,范围广的艰巨任务。不难发现,报道春运的镜头大多出现在忙碌的火车站,群众在春运时最先考虑的也是铁路,这说明铁路是春运的主力军,铁路的美好形象已经扎根于群众内心。大数据反映了铁路的发展与进步,铁路是群众值得信赖的出行方式。铁路也正在用实际行动,用实力在“圈粉”。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多角度打造硬实力。多条高铁新线在今年春运前期开通,让我国高速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网体系越来越完善。只有不断地突破,不断地提高硬指标才能更好地适应国情,这是中国铁路的进取精神。只有路网发达了,铁路服务春运的能力才会更强。创新是提高硬实力的不二法门,17辆加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复兴号增加一节车箱听似简单,却凝聚了工作人员大量的心血,这就是发生在复兴号身上的科技创新。突破常规,发挥实力,这无疑也加强了复兴号服务春运的能力。

  面面俱到,服务入微,全方位打造软实力。网络购票,手机购票成为常态,售票大厅人满为患的现象已经无影无踪。候补购票举措让旅客省时省力又省心。刷二维码进站,刷身份证进站让旅客感到方便又快捷。高铁网络订餐服务,带你进入舌尖上的旅途。旅客从购票开始就能得到精细精致的服务,这无疑提升了旅客的体验感。对特殊旅客进行帮扶,为特殊群体安排专列,各品牌服务台遍布于各个车站,服务精准有针对性,让旅客感觉如沐春风。正因为有了这些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提升了铁路的服务质量,增强了铁路的软实力,所以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出行。

  数据的增长是铁路实力的最好见证,因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铁路一点一滴的提升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春运一年又一年,不管是大政策还是小措施,铁路不断地在为人民而改变,积极提高自身实力。在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深化改革,铁路各方面实力将继续得到提升,从而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春运,为人民打造更加美好的出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