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让春运体验更美好

2019年01月28日 14:59   来源:东北新闻网   林杨

  对于春运而言,人们已经不再陌生。春运年年有,年年有不同。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是铁路部门践行服务宗旨、服务理念的具体行动。今年春运,铁路的变化有“四新”,即投入新线路、上线新车型、推出新服务、出台新规范,为人们顺畅温馨出行,提供有力支撑。

  新线路延展“红利”。我国是世界上的高铁大国,高铁比例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今年我国将再增新线路投入春运。据悉,新开通的江湛铁路、昆楚大铁路、广深港高铁、哈佳铁路等线路将首次投入春运。另有已完工的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段等10条区段高铁也将首次“参战”,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铁带来的“红利”。

  新车型焕新体验。新开了高铁新线路,铁路还会有新型高铁首次服务今年春运,那就是超长版“复兴号”和“绿巨人”动车组。超长版“复兴号”容量更大,耳目一新的“绿巨人”则将更多的普速线路拉入动车“网轨”,在充分扩大运能的同时,带给人们更多的全新的高铁体验。新的高铁,新的风貌,也让出行的心情焕然一新。

  新服务增添魅力。如果说新的车型和新的线路是今年春运硬件上的投入的话,那么铁路在“软服务”上也同样更具魅力。今年,铁路总公司推出15项便民利民措施,涵盖出行服务方方面面,线上线下均有福利推出。线上铁路12306网站推出的用户扫码登录,常旅客会员网络认证,“候补式”购票等诸多功能,令人们出行更加便利。线下高铁上推广电子客票“无纸化”,“刷脸”进站等智能化服务增强人们出行“科技感”。科技出行、智能服务,这些升级的服务无不令今年春运魅力大增。

  新规范守护文明。出行在外谁不想有个好心情呢?回顾过去一年出行热点,“扒车门”“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人们出行环境。今年春运,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将严厉打击“座霸”“车闹”“机闹”等践踏文明道德底线和红线的不文明行为,维护人们良好的出行秩序。

  岁月日日相似,春运年年不同。新线路、新车型、新服务、新规范的“四新”,如同四颗诱人的亮点博聚着人们的目光。对于铁路而言,虽然春运每年看点不同,但意义却相同,那就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铁路人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