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新举措让旅程更温馨便捷

2019年01月22日 15: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龚生辉

  今年的春运已于元月21日正式启动。据铁路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为保障春运顺利运行,铁路部门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和装备升级发展成果,利用新增线路和动车组资源,最大限度增加运输能力。(1月21日《经济日报》)

  古人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旅客出行正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为了确保2019年春运期间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铁路总公司分别从全力确保安全、增加运输能力提升购票体验、提高服务质量等四个方面对2019年的春运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这些便民利民的实招,必将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铁路人将迎来新的征程。信心来自实绩,实干增进信心。在春运这场大考中,铁路人将提供便捷、舒适、通畅、周到、多元化的服务,提升老百姓出行的幸福指数。比如优化网络购票程序,让旅客购票体验进一步改善;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购票的时间精力;采取专项措施,保障务工人员和学生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实行网上刷脸认证,让旅客身份核验更高效;落实出行基本服务标准,改善旅客乘车环境等等。众多创新举措,为的就是让你我的回家之路更加畅通、便捷。

  快过年了,谁不想早日踏上归途?在如火如荼的春运里,为了能最大限度的满足旅客需求,铁路系统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挖潜增效、增开旅客列车、夜行高铁、动车组重联等方式增加运能。这些举措可以说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回馈社会的重要表现。而在春运期间,短时间内出现的巨大客流,使得原有的铁路运力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充分发挥高铁成网的优势,采取增开动车组列车、优化客车运行径路、扩大旅客列车编组、加快客车车辆周转及新车交付使用等措施,将有力提升铁路运力,为春运出行提供重要支撑。

  为了万家灯火的团圆,铁路人披星戴月、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铮铮誓言,铁路人不断追求技术的跨越、服务的创新。笔者相信,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推进,创新服务必将给百姓带来更多红利,“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将让旅客真正拥有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