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温情相伴,一路相随

2019年02月02日 09: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陈明贤

  2月1日,铁路春运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1%。铁路部门持续提升运力,加强乘降组织,做好站车服务,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平安、有序和温馨。(2月1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春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中国铁路在每年的春运期间都要经受因客流量过大带来的重重考验。广大务工人员将坐火车回家视为第一选择,这表明了老百姓对铁路的信任。今年春运,各地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挖潜扩能、开辟专用通道、安排专人引导等方式,助力务工人员顺利购票、平安返乡。

  合理优化运力,缓解工人购票压力。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杭州至齐齐哈尔的K48次列车行李车换挂为硬座车,提高运力助力长三角地区务工人员返乡。从中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对务工人员返乡问题相当重视。铁路部门科学安排运力,将行李车改为硬座车,缓解了务工人员买不到票的问题,让更多务工人员能舒适及时的回家团聚。

  提供特色服务,给返乡工人带来温暖。广州局集团公司开行D1853次“爱心专列”,送1200余名四川大凉山等贫困地区在粤务工人员回家过年。1月27日上午9:43,载着12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的D1853次列车从广州站驶出,当晚20:00抵达成都东站。在这个温馨的临时大家庭里,为了让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专列还为乘客定制四川口味的饭菜,组织书法家写川味对联,邀请农民工代表分享脱贫致富故事等。务工人员激动的说道,在外工作了十多年,因为工作等原因很少能跟家人团聚,爱心专列实现了他们多年的愿望。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助力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只是铁路便民服务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服务质量和服务措施的不断提升和完善,铁路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越来越多便利与温馨。

  老百姓选择铁路出行,是对铁路的肯定。希望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给老百姓带来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