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拘“凤爪女” 别以为法不责小

2019年02月02日 07:12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故意破坏规则、屡教不改的人,在引导、规劝无效的前提下,强有力的制裁,就是这类人咎由自取的“终点站”。

  近日,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里吃泡椒凤爪就被曝光的女子“转战”北京,在地铁13号线上吃沙琪玛,食物残渣掉落一地,被提醒后,还故意将食物包装抛下。此外,她还多次在乘坐地铁时,不刷卡、紧贴前面乘客、尾随进出站。据北京公交警方通报,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该女子于1月29日被警方行政拘留。这一处罚引来网友拍手称快。

  这个“凤爪女”,知名度颇高。2013年,她在上海地铁吃凤爪,骨头吐一地;2016年1月,在上海地铁2号线又吃泡椒凤爪,扔得满地都是骨头,遭到指责后还飙脏话“舌战”其他乘客;2016年2月,再次在上海地铁吃麻辣烫。而今,她又跑到北京地铁来“作妖”。6年4次被曝光,她在地铁车厢内有恃无恐、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文明底线。虽然每次都受到舆论的谴责,但似乎也奈何不了她。“凤爪女”的行为,明确触犯了《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守则”第十四条明文规定,乘客应当自觉保持车站、车厢的文明卫生。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废弃物、乱写乱画。如今,她被行政拘留,可以在拘留所好好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了。

  “凤爪女被行拘”是一堂法律课。类似的所作所为,不仅违反道德,情节严重的更触及到了法律层面。地铁车厢是密闭空间。食物残渣,很有可能引发鼠患以及其他严重后果。如果此类的不文明行为得不到有力制止,那么,类似行为有可能再出现,公共安全就有可能被危及,公共道德必将被不断践踏。不要以为“法不责小”、“法不责众”,只要违法,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凤爪女被行拘”,就是向全社会郑重宣示:守护文明,人人有责,破坏秩序,必遭惩处。

  “凤爪女被行拘”是一面警示牌。惩治“凤爪女”,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狠打“这一个”。“凤爪女”是咎由自取,同时也是一份鲜活的反面教材,让更多人明白,“缺德”,破坏力不仅仅在文明层面,更是对于公共利益的一种损害。这种行为,不受到及时的有力的管控,那“凤爪女”还会不断出现。这些年,诸如高铁霸座、飞机上胡闹、医院撒泼的事件时有发生,劝说无效,最终只能由法律来制裁。

  在唾弃“凤爪女”的行径、为其所受到的严惩叫好的同时,每个人也都需要反思一下,自己某些不经心的所作所为,比如随手扔烟头、丢垃圾,是不是也损害到了更多人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看,文明首先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行为准则;同时,文明是个人和社会的一种约定,一旦损毁约定,必将要受到相应的惩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