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动真格“凤爪女”们该醒醒了

2019年02月01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在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座位上吃糕点,食品残渣掉落一地,不但不听其他乘客的劝阻,还把食品外包装袋抛弃在车厢内扬长而去——昨天,北京公安局对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1月29日,该名女子王某扬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已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在上海“出名”的“凤爪女”终于在北京栽了跟头,被北京市公交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让关注此事的网友感觉大快人心。但是也有一些网友觉得有些意犹未尽,因为这名“凤爪女”已经在上海、北京两地有过至少五次不文明行为,包括在上海地铁吃凤爪往地上吐骨头,以及这次在北京地铁吃沙琪玛掉残渣。那么这种不文明行为屡屡发生,甚至是“跨市作案”,却直到现在才被处理,确实给人以“姗姗来迟”的感觉。

  不过话又说回来,惩戒动了真格,总比迟迟不动真格要好。否则不但“凤爪女”可能会继续她的不文明行为的表演,而且我们的身边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凤爪女”“凤爪男”,对整个社会文明体系的建设带来破坏和冲击。正如一些专家学者所说,当“小恶”迟迟得不到应有的制止和惩戒,就很容易演变为“大恶”最终形成“破窗效应”,让这种不文明行为在更多的人身上得到扩散、传染,最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识时务者为俊杰,现在有关部门的惩戒动了真格,“凤爪女”们确实该识时务,该清醒一下了。从某种角度来说,惩戒不是引导文明、建设文明的最佳选择,我们更愿意看到通过公众文明素质的提升来杜绝这种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但是一个社会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显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那么在这个“终极目标”实现之前,必要的惩戒就是一种明智而务实的选择,况且惩戒也同样是引导公众文明素质提高的必要手段之一。

  很多网友都注意到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必要的惩戒,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比如去年下半年被媒体屡屡曝光的火车“霸座”事件,随着“霸座者”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受到一定期限禁止乘坐火车的惩戒,甚至是直接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后来火车“霸座”事件就明显减少,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那么针对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不文明行为,要惩戒“凤爪女”一样进行惩戒,就显得很有必要。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全国各地都出台了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条例等等规章制度、法规条例,但是很多都没有明确规定不能在公交车或地铁内饮食,也没有规定如有违反应如何处罚的情况。所以作为主要责任方,各地公交集团、地铁公司方面也应该进一步细化乘客乘车守则,或者是提请有关部门对条例、规则进行细化与明确,给公安部门的执法提供依据,把所有不文明行为纳入文明规则的范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