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拿“再现江湖”的“凤爪女”没辙吗?

2019年01月23日 09:47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前天晚上,一女子乘北京市地铁13号线时在车厢里吃东西,食物残渣掉了一地,还把袋子扔到了地上,引来了网友的纷纷谴责。有网友指出,这名女子与在上海地铁中吃凤爪的女子高度相似。(1月22日《北京晚报》)

  “上海地铁凤爪女”在2016年时曾“红极一时”,甚至一度成为地铁不文明现象的代名词。“凤爪女”还因此接受央视采访,但她仍然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错。“凤爪女”多次在地铁吃凤爪,地铁管理部门却称没有处罚权限,这让“凤爪女”更加变本加厉。更令人称奇的是,就在2016年,“凤爪女”还现身公司年会,作为表演嘉宾进行演出。据了解,在“凤爪女事件”之后,“凤爪女”的身价不跌反升,一些公司纷纷邀请“凤爪女”参加年会。

  时隔三年,这名女子“重出江湖”,不过此次将“战场”由上海地铁转移到了北京地铁,吃的东西也由凤爪变成了萨其马,相同的是,照样是食物残渣掉满一地。这不免让人怀疑,这是否是“凤爪女”故意为之?为何每次她在地铁车厢吃东西,都被人“偶遇”,同样的剧情,同样的“舆论燃点”,甚至拍摄角度都有几分相似。如果这是故意“炒作”,那这种“拿肉麻当有趣”,通过不文明行为博取眼球、挑衅文明底线的做法,极为无耻。

  但“凤爪女”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社会秩序与公德,却能“全身而退”,还能为自己博取关注,甚至由此获利,这戳中的是公共场所管理者的“软肋”,也肆意践踏了社会道德底线。对“凤爪女”,真拿她没辙吗?

  其实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吃东西等都被列在禁止之列。但并没有相应的惩处细则。而根据现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并没有禁止在地铁内饮食的规定。但这并不表明“凤爪女”就真的“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就在不久前,北京地铁2号线上一名男子因在地铁车厢内吃小龙虾,就被警方行政拘留。对于“凤爪女”地铁方面没有处罚权限,但当地警方可以参照“男子地铁吃小龙虾”事件进行处理。可以考虑以寻衅滋事罪对“凤爪女”进行行政拘留。寻衅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破坏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凤爪女”多次在地铁车厢内吃零食并将垃圾随意丢弃,已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而且这种行为有无事生非、故意破坏公共场所秩序的嫌疑。

  对于类似挑衅文明社会的不文明“无赖”,就应采取法律手段“还以颜色”。公共场所管理方及执法部门不能对不文明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要积极作为、积极惩治。要让不文明现象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又有足够有力的惩治措施对付不文明之人,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才不会像瘟疫一样传播开来,甚至成为少数人博取名利的工具,而能被文明之风、法治之风荡涤干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