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爪女”(图)

2016年01月07日 07:15   来源:羊城晚报   文/大汗 图/春鸣

  

 

  1月2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公共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地铁车厢地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1月3日中新网)

  对于此女行径,绝大多数人恐怕都会斥之为没公德!约一百年前,梁任公就曾在其《饮冰室合集》里有专文论公德,他认为圣贤之书所教十之其九为私德,所以国人最缺公德。没想到,百年过去,情形依旧。自家厕所是镜明几净,公厕多是屎尿横流,有人甚至还会顺手牵厕纸不管后来人。我还见过把衣服带回单位洗的,反正浪费的是公家的水,谁会多管闲事呢?

  冯骥才在一篇文章中说:“公德的根本是重视他人的存在。”可是偏偏就有人喜欢忽略别人的存在,为所欲为。对于这类人,由于执法部门的失语,有网友于是发起了人肉搜索。动用“道德私刑”,这其实是以一种不文明制止另外一种不文明,类似“以暴制暴”,显然亦非好事。若制定严规,弥补某些人的文明短板,让不文明行为付出巨大代价,相信“凤爪女”亦会收敛起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