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凤爪女”事件:比声讨更重要的是自我审视

2016年01月06日 14:14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近日,一段网友拍摄的视频让“地铁凤爪女”成了流行词。视频中,一名女乘客在地铁车厢内吃泡椒凤爪,扔得满地都是骨头,遭到指责后舌战众乘客。事发后,广大网友中掀起一场“人肉”热潮,关于女子身份等各种细节不断曝出。网上更有两个微博ID主动“认领”当事人,并出现了借机炒作的质疑。

  类似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情节大同小异,围观者也常有“这集我看过”之感。自微博普及后,对不文明行为的随手拍迅速成了网友当中的流行,由此而生的“人肉搜索”也随之进入人们的视野。目前,公众基本形成共识:“人肉搜索”侵犯他人人身权利,一种不文明不能靠另一种不文明消解。

  虽然讨论已经很多,但却难阻一场场“网络狂欢”反复上演。网友们之所以如此热衷与此,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地铁禁食的规定各地皆有,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往往难以落实。这样,人们才会选择自己充当“执法者”,诉诸“软暴力”来伸张正义。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拍照、“人肉”还是指责攻击,对不文明行为的谴责,往往能够满足人们内心的正义感,也成了与之划清界限的过程。毕竟人不会声讨自己,只要批判过不文明行为,这种行为就已经与己无关。

  有正义感不是坏事。需要警惕的是,靠这种形式满足的正义感,往往会让人忽略对自我的反思和审视,甚至淡忘依靠“随手拍”倡导文明的初衷。不管发出的声浪如何激烈,也并不能让声讨者获得天然正义的地位,反倒容易在网络传播的发酵下陷入失控。

  为了避免这种失控,在围观“地铁凤爪”女的同时,人们应该拿出更加理性的态度,更多地回看和检视自己:如果摄像头对准的是我,是否能够做到无可指摘。在这个人人都有“摄像机”和“传声筒”的时代,“君子慎独”应该是一种更加可贵的品质。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此事的重点并不在让当事人身败名裂,也不在“人肉”出的女主角是真是假,以及她是否道歉悔过。只有你我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一场场“狂欢”才不会变成循环播放的肥皂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