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列车”彰显为民情怀

2019年01月30日 09:26   来源:广西新闻网   覃文愿

  1月27日9:43分,被誉为“2019年幸福列车”的“脱贫扶智”四川专列D1853次列车准点从广州站驶出,预计当晚20:00抵达成都东站。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的最远一趟扶贫专列,乘车的主要对象是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在粤川籍务工人员。(1月27日《光明日报》)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一年未归家的游子来说,春节是一名游子必须回家看看的“理由”。但是,“购票难,乘车难,回家难”一直以来是外来务工人员最头疼的难题,多数的外来务工人员处于低薪阶级,对于他们来说往返火车票的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于那些囊中羞涩又想回家的游子来说,免费的返乡专列便成为了一份“又精美又饱腹的午餐”。

  其实,每年铁路部门都会组织类似的爱心专列,带动贫困地区的旅游文化输出、招商引资、学子求学等。比如山西的“蔡家崖号”圆了老区人民的火车出行梦,为助力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实现百姓精准脱贫再添快捷通道;深圳的“深新号”旅游专列,进一步巩固和丰富深圳市产业援疆、民生援疆、社会援疆、人才援疆等“多位一体”的援疆工作格局;每年秋季开行的“金秋助学爱心专列”帮助大批学子免费踏上求学路。每逢节日返乡、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都会根据学生和务工人员集中流向和时间段,提供各项志愿服务和免费服务,助力他们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体验更美好。

  新时代对铁路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不只是指其在发达地区的提质提速,更包含其对落后贫困地区的带动和帮扶,可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虽说几百张免费车票、几趟爱心专列解决不了整个中国这么多务工人员的返程问题,但在繁忙的春运工作中,铁路部门能分出精力为务工人员办好事、办实事,足以体现铁路部门对务工人员的关爱,以及对国家政策的有力推进。

  在我国推进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均在结合自身的特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承担各自的责任。铁路部门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主动融入市场之余,仍不忘服务人民的初心,坚持社会公益,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