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惠及外来务工人员助粤腾飞

2015年06月03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把外来务工人员和应届大学生纳入保障房计划时,一定要对准入条件、分配制度和退出机制有一个通盘的考量。这样,可以实现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梦,也能帮助应届大学生顺利渡过初就业的过渡期。保障房的使用更灵活,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保障功能,实现“居者有其屋”。

  前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5年住房保障工作任务分解和有关建设计划》,今年广州计划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项目21个、21213套。截至5月底,广州已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4769套,完成目标任务的22.48%。此外,广州正在研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应届大学生的住房保障问题。据悉,包括房源数量、分配制度等在内的来穗务工人员住房保障工作方案已草拟好,将经过一定程序后公布。

  近年来,广州一直把保障房建设作为民生实事的重点工程,保障房面积不断增加,住房保障的覆盖面也逐步扩大。将保障性住房由户籍人口扩展到非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应届大学生,不仅为这两类人群带来幸福感和归属感,也将会大大增加广州的城市活力和吸引力。

  二十一世纪城市与城市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外来人口成为城市活力的标志之一,外来人口的数量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活力和吸引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州外来人口的比例一直很高。由于全国人口红利衰减的大趋势,近几年广州和其他许多城市一样,也面临着外来人口减少、劳动力紧缺的问题。这个时候,也恰恰是检验一个城市对越来越珍贵的劳动力的吸引力的时刻,也是检验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时刻。

  为吸引人才,许多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数是针对高端人才的,但是,要看到,城市人口结构不可能全是精英,工厂里需要技术人员、熟练工,城市里需要保洁员、快递员、司机等等。而后者,可能更是一个城市正常运转所必需的。而应届大学生是住房“夹心层”群体,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收入普遍偏低,大多数面临“住房难”问题。在今年省两会召开前夕,团省委公布了一份《广东省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需求研究》的报告,其中显示,有接近一半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的房租支出占其收入的25%以上,超过40%的人房租支出占其收入近两成。巨大的住房压力,很多人因此选择放弃或离开城市,自己丧失成家立业、实现梦想的机会,也使城市失去了持续发展的人才动力。

  广州保障性住房将视线投向这两部分人群,帮他们解决“住房难”问题,不仅仅是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举措,更是为广州未来的腾飞夯实基础,积蓄力量。“要想富,先修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同样也需要地铁、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住房就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房子是一个人在城市的落脚点,没有房子,就没有安全感,就无法安心留下来。把基础设施建好,才能筑巢引凤,招贤纳士。

  当然,也要看到,保障性住房毕竟是政府为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住房,是一种福利机制,数量有限,应惠及最需要的人群。在把外来务工人员和应届大学生纳入其中时,也一定要对准入条件、分配制度和退出机制有一个通盘的考量。这样,可以实现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梦,也能帮助应届大学生顺利渡过初就业的过渡期。保障房的使用更灵活,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保障功能,实现“居者有其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