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者被打 以暴制恶无法承担文明重任

2019年01月16日 15:23   来源:中国网   王凯磊

  据悉,途中乘客李某买了二等无座票,却非要坐在一等座上,拒不离开。刘某因看不惯李某无理取闹的行为,便动手教训了他。监控显示,刘某先是抽了李某一耳光,又踹了他一脚。最终刘某被判4个月拘役、罚款6万……

  霸座事件的“破窗效应”将自私自利及无视规则者从个例蔓延至整个社会群体,网友笑称“霸座家族”。霸座者的出现让漂浮于表层的不文明者现出了原形,低廉的代价更让其大行其道。当不文明者给出行路添堵,因义愤填膺而大打出手逞一时之快,却是大大不该。

  《论暴力》中有这样一段话:“暴力的理性在于它对某个短期目标的合理追求,但暴力并不是这个目标之所以合理的理由。”因此,用暴力来谴责旅途中的不文明者,可能寄托着善意的初衷,但其本质却是借着正义之名、通过不正当手段来实现自身情绪的发泄。殊不知,当你抡起拳头时,早已与惩恶扬善的初衷背道而驰。“霸座”的不文明者因不文明的劝导造成了人身伤害,这一结果让文明情何以堪?

  不文明者带着文明的假面具,看似占据了道德优势,实则违背了现代文明社会所能接受的道德底线和伦理原则。试想,若是大打出手者被冠以伸张正义的勇士之名,结果将会在社会掀起多大范围的“暴力狂欢”?若人人效仿并推崇“暴力的正义”,法律法规的制定又有何意义,城市的角落又会上演一幕幕怎样的暴力场景?现代文明社会所不齿之处,正是人们不去推崇“以恶制恶”的缘由。

  对于不文明现象,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去抨击与制止,但是抵制不文明的方式却是一门艺术。当我们用不文明去抵制不文明的同时,自身也就会成为了被谴责的对象。

  日前,两名持有二等座车票的男子坐在商务座的座位上,面对列车员和列车长,两个人以身体不舒服、高血压等理由不离座。乘警来了之后,把两人霸座的理由一一怼了回去。男子称有高血压,乘警则回答商务座没有治疗高血压的功能。对于两人说“坐一会儿的”说法,乘警表示需要补差价。对于不文明者主体,据理力争的规则博弈方显自身素质,如果因自身情绪失控导致行为失准,招致的则是不文明的叠加危害。当出行遇到添堵的不文明者,如若劝诫无果,可以寻找相关执法人员,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或是伸张社会正义。摒弃不文明的暴力行为,才真正契合文明二字。

  《意见》中有明文规定: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之前也有将“霸座”者纳入诚信黑名单限制乘车的先例,社会对于不文明者的敏感度不断提升,并在日益加大现场执法的速度与事后惩治的力度。面对不文明现象,大打出手是无视他人权益的体现,更是对于法律法规的漠视,因此拘役与罚款在所难免。

  彬彬有礼的风度,主要是自我克制的表现。对不文明者咬牙切齿是我们应有的态度,但是试图用暴力狂欢来承担文明重任,只不过是披着善意的“羊皮”来挥洒“狼”的本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