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剧发“弹幕”,也要讲公德

2018年11月09日 07:43   来源:北京晨报   何勇海

  看剧发弹幕必须讲公德。在高雅文化娱乐场所发言要讲究质量与效率,讨论无关内容或只为刷存在感,不如去聊天群更过瘾。对于不文明弹幕,视频网站要尽到管理之责。

  开启弹幕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看剧时的一种习惯。最近大热的几部剧,弹幕也十分精彩有趣,甚至出现“弹幕比剧好看”的现象。不过,弹幕中也时常出现不文明的内容,影响其他网友看剧。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最排斥的弹幕是讨论无关内容(49.7%)、刷存在感(43.7%)以及污言秽语(41.7%)。(11月8日《中国青年报》)

  视频网站的弹幕乱象的确该引起重视。随着越来越流行,弹幕也表现出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特征。上述调查所反映的讨论无关内容、刷存在感还不打紧,弹幕乱象主要表现在,成为情绪宣泄渠道,出现污言秽语等不文明内容。

  弹幕乱象还会对看剧秩序造成干扰,影响观剧体验。看剧本是通过影像与观众之间的情感感染,达到精神享受、艺术熏陶的目的,尤其是严肃的文艺题材影视剧更需安静细品。当弹幕像飞蚊一样飞满屏幕、遮挡画面时,还能好好看剧吗?虽然弹幕可以关闭,但有的观众就是想开启弹幕,想通过适度的弹幕分析助自己理解剧情,看到的却是无关内容,甚至是污言秽语与小广告之类的信息,这就不是帮忙而是添乱了。

  由此观之,看剧发弹幕必须讲公德。在高雅文化娱乐场所发言要讲究质量与效率,讨论无关内容或只为刷存在感,不如去聊天群更过瘾;大肆抨击演员演技、编导水平低劣也很不妥当,边看剧边发弹幕必然导致看剧过程碎片化,如此作出来的评价未必全面公正,不如事后写篇理性的剧评以表达意见;一味吹捧自己的偶像,却贬低、诽谤甚至侮辱其他明星及其粉丝,也很不友好;这些弹幕“垃圾”还会干扰影视剧的纯净。

  对于不文明弹幕,视频网站要尽到管理之责。去年10月1日施行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不论发帖、回复、留言哪怕是发弹幕、表情和标点符号,统统要求实名认证,然而时至今日一些视频网站用QQ、微信就可登录发弹幕,必须将实名认证落到实处;还要采用技术将脏话、诽谤、侮辱以及违法违规的弹幕过滤;对经常发不文明弹幕的用户进行权限降级;同时限制弹幕格式,确保弹幕不影响画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