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游,千万别忘记带上文明

2018年09月30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常小态

  9月28日,为期10天的2018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正式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9月28日新华网)

  幸福总是常伴我们左右。今年的中秋节刚过,又马上迎来国庆节。小长假也唤起了民众出游的热度,有外出旅游的,有走亲访友的……,在这个出游高峰时段,请大家在高兴愉悦之余,也要带上“文明”出行。

  近段时间,人们从网络上看到了高铁上发生的一起又一起“霸座”事件,从“霸座男”到“霸座女”,再到“霸座大妈”……很多网友表示愤慨,怒斥个别乘客素质之低、教养之缺乏。其实,出门在外,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他人产生影响,甚至是扰乱公共秩序,为美好的旅途“添堵”。

  干净清洁的公共环境,为我们提供了舒适与方便的公共设施,我们不仅有权享受,更有责任去维护。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自私心理作祟;而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公德心缺失,不知所作所为何错之有。种种不文明现象充分暴露出自身文明素质教育的欠缺,从上幼儿园起就被反复提及的社会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修养,却在某些人的心中早已淡忘甚至丢弃,应警醒和反思。

  我国素来以礼仪之邦,文明之国著称,文明、谦让一直以来是国人引以为豪的文化传统。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吸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作为一个合格的旅客,应该要摒弃自私自利的心理,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守住底线、将心比心,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从出游这个“微镜头”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行为,更是素养。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不改进,不仅影响旅途愉快,更可能威胁人身安全。因此,只有外出不忘文明,休闲不忘文明,欢乐不忘文明,尽兴不忘文明,处处与文明相伴,我们的“十一”假日才会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