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20条”2.0城市文明升级版

2018年06月06日 1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江苏宿迁市文明办3年前发布了《文明20条》,其中一条“吃饭不吧唧嘴”的倡议,一度引发了“是否管得太宽”的讨论。在前不久推出的新版《宿迁文明20条》中,“吃饭不吧唧嘴”这一条被取消,还更新了“好好说话不抬杠” “朋友圈不拉票、不刷屏” “不过分劝酒”等内容。

  此次江苏宿迁市发布的《文明20条》2.0版本亮点颇多。一方面,城市文明是由每一位市民的文明行为而共同铸就的,《文明20条》作为一种地方性的文明规范引导,有利于文明和谐社会风气的形成;另一方面,2.0版本《文明20条》体现了文明的发展和延伸,相较于旧版,加入了“朋友圈不拉票、不刷屏” “亲朋聚会时不玩手机,不冷落他人”等新内容,与时俱进又切合实际,值得点赞。

  ——杜若

  倡导文明的同时,也应适当地包容个人的一些不会影响到大多数人的小缺点和性格上的小缺陷。毕竟人无完人,只要个人的小问题没有到影响社会秩序、影响他人生活的程度,适当包容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好好说话不抬杠”“朋友圈不拉票、不刷屏”“吃饭不吧唧嘴”,这些内容其实大可不必上升到“不文明”这个程度,这些个人的小毛病也不是发布一个文明约定就能立即改正的,而是需要家人朋友善意的提醒和包容。

  ——拾秋

  宿迁市发布的《文明20条》2.0版本,为文明生活提供了新的参考。其中,“聚会时不玩手机”,针对的正是一种时弊。手机的使用缩短了时空距离,但也容易阻碍心与心之间的情感传递。通过冷冰冰的手机屏幕,人们很难体会到字里行间的真挚情感,还容易心生隔膜、平添猜忌;看不到对方眉飞色舞的表情,却多了几分不理解。生活中还是应该多一些实实在在,见得着、摸得到的相处。

  ——子瑜

  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就要说“不”。《文明20条》表面上看是对人的一种约束,实际上却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安全、更有品质、更有格调。文明需要公众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它不仅能够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只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才能“美美与共”。当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