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婚俗,是亵渎民俗

2018年12月05日 07:14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婚姻,乃人生大事。而婚俗,则体现出人们在其所处社会历史条件下,对婚恋本质和婚姻幸福的认识。婚礼要依据怎样的婚俗、有什么样的节目以及前言与后续,自然由当事人和家庭成员的意愿所决定,但婚俗活动是否健康、文明,关系到家庭、社群与社会和谐。

  据央视报道,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民政部日前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这个“要求”说明,天价彩礼和婚礼中铺张浪费的问题,确实已经严重到了一定程度。婚俗改革,势在必行。移风易俗,往往是时代文明呼唤的必然结果。

  长期以来,中国人的婚俗中,有着不少寓意深长、吉庆美好的讲究。直到今日,不少美好的婚俗传统依然生生不息,且迸发出新时代的美好色彩。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陈规陋习也沉渣泛起,同时,又有花样翻新的变种出现。婚宴铺张浪费、礼金与彩礼以令人瞠目的速度节节攀升、婚闹以益发低俗的方式死灰复燃……这种种乱象,与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不和谐。

  婚礼,本来是宣告两位新人组成家庭、共同面对新生活的仪式。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步入兑现过程的重要时刻。喜庆的色彩是自然的,但庄重和诚恳若被喧闹、攀比、炫耀以及无奈所淹没,那么,美好的情谊和深长的祝愿以及携手前行的真诚也必将被亵渎。不文明婚俗,正是这种亵渎的体现,既违背当事人意愿,也传播着不健康、不文明的文化色彩。

  如今,在不文明婚俗的浸染下,一些婚礼铺张浪费、甚至变成了敛财工具。五花八门、离奇低俗的各种婚闹,伤风败俗,影响社会风气。种种不良婚俗不仅让新人们苦不堪言,让双方家庭难负重荷,对参加婚礼的人们也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一个红包上千甚至上万元,直接把祝福之心变成心不甘情不愿。对于参与婚礼的各方,这样的婚礼,都成为了一场闹剧,甚至有可能是一场悲剧。

  其实,大多数人都觉得,不良婚俗实际上是“万恶之源”,但是,仅仅靠某些人无比期待“破旧立新”,这个亟待打破的怪圈也还是紧紧裹挟着人们难以解脱。《荀子·乐论》有言:“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使人心趋向正道,需要合理的引导和示范。民政部的要求,正切合了当下人们渴望婚俗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的诉求。当然,想要根除婚俗中陋习,让婚礼回归本质,还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扶正祛邪,让文明之光照亮每一对新人新生活开始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