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出勤率要离开寝室” 学校管理不要太霸道

2019年01月11日 14:54   来源:千龙网   田洋

  近日,有自称是河南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的网友发帖称,该校出台新规,学生不得在上课时段回宿舍。由此,无课学生没有地方可待,甚至有人翻墙进入宿舍楼。对此,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昨日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新规出台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上课出勤率,从实施三天的效果来看,确有帮助。

  学生在上课时间段是不能在寝室的,这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事情,也是在情理之中的。然而,对于在相应的时间段内没有课的同学,想在寝室睡了懒觉、休息一下更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对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来说,想在没课的时候回宿舍待会却成了妄想。

  这是由于,学校近日出台了“强制离寝”的规定,即不论有课与否,只要是在上课的时间内,学生们都不能回到寝室。这样的举措着实是让人感到气愤。更让人郁闷的是,学校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出勤率。在笔者看来,这简直是霸道无比的规定,毫无人性化可言。

  按道理来说,为了提升学生的出勤率,学校出台一些规定是理当如此的,这毕竟是学校的权力,也是为了学生着想。但是,笔者想要说的是,在采取任何规定的时候,也要考虑一下学生的感受吧,要保护好学生的权益不受损害,不能做“拍脑袋”的决定,这样也太随意了。

  再者而言,不让学生进寝室,就能保障他们去上课吗?对于实在不想上课的学生来说,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逃课的,例如去网吧,亦或是出去玩。由此可见,只是一味的强制学生们离开寝室,显然是起不到想要的结果。

  其实,影响学生出勤的因素有很多,有他们自身的原因,也有教师等方面的因素,学校不应该一味的把责任归于学生,而是要做到依据实际原因出台规定,从而做到相辅相成,多方发力,进而提高出勤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