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差生”遇到了“大仙” 赏识教育当倡导

2018年12月27日 11:45   来源:东方网   吕也玫

  报载,“这样的老师,好吗?”日前,有热心家长给钱报记者发来一篇小学生作文。在这篇作文里,小作者自称是一个“要长相没长相,要纪律没纪律,要成绩没成绩的一个令人讨厌的差生”,却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大仙”,于是“命运因此改变。”记者采访发现,原来,所谓“大仙”,正是这个自认为是“差生”的小朋友的班主任。(见12月26日的《钱江晚报》)

  小学“差生”之所以感受遇到了“大仙”,是因为这位班主任“大仙”对待这个调皮鬼“差生”,不是在课堂上一味地打压,更不是靠权威和课堂纪律控制学生,而是尊重学生的天性,鼓励学生,给学生自信感。让学生从老师的赏识中看到了信任与爱的力量。

  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长处,老师平时只要注意观察、了解,因人制宜地教育,客观公正地评价,肯定其长处与进步,指出其不足,就能激励学生健康成长。如该“差生”调皮、好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乖”学生,但是他好奇心强、思维活跃,只要多赏识、多鼓励,就能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而今的该“差生”和以前相比已经判若两人,不仅愿意写作业,当天订正错题,还在周记里反省自己犯下的错误。

  问题是,一些老师总是盯着学生的缺点不放,对学生缺乏赏识教育。而赏识学生,及时地鼓励和赞美学生,往往会使学生产生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从而促使学生不断学习与进步。毕竟,让义务教育回归快乐教育还应该学会赏识教育。这也是英国教育家赫?斯宾塞先生在《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中主张的。因为处在成长阶段的学生,都渴望被老师和社会认可。哪怕是老师的一句随意赞美,都是学生前进的加油站,都是学生走向成功的驱动器。

  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早在半个世纪前就指出:“教育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而相信孩子,就离不开赞美和鼓励学生。何况,俗话说: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长。教育学生关键是要看到学生的优点,鼓励和奖励学生,欣赏学生,给学生指路,不是动辄处罚学生。毕竟,“差学生”更需要人来赏识,而不总是罚罚罚。这个道理被一些教育家认可。如美国教育家玛瓦?柯林斯,通过赏识教育多次创造了挽救“坏孩子”的奇迹。她处罚学生也是赏识学生:让犯错的学生写100个自己很“棒”的理由。比如,“我很可爱,我很漂亮,我很勇敢……”言外之意是教育学生:既然自己处处都很“棒”,为什么还要犯错呢?从而敦促学生自改。

  毕竟,罗丹说:“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对美的发现。”学生不是没有优点,而是缺少发现优点的老师的眼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