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把热搜当新闻”该当何解?

2018年12月24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邓海建

  大学生的时间去哪儿了?除了上课、学习,两成多学生每天花两小时以上刷微博,三成学生经常关注微博热搜;三成以上学生对微博热搜持肯定态度,认为“能快速传播社会新闻”。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少年大数据研究中心下辖JAVA5.0调查团队,对全国各地各类高校542名大学生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1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刷微博、信热搜,这大概成了当下大学生获取信息资讯的常态。用调查团队的话说,“95后大学生除了离不开微博热搜,也越来越理性。不能否认的是,微博已成为大学生获取新闻资讯主渠道。”换言之,若干年前的年轻人从广播电视报纸杂志获取信息的传统时代一去不返,在信息硬件和APP软件的加持之下,当代年轻人的资讯蓝海已经发生了位移。这结论看似司空见惯,却值得反复咂摸。

  一方面,大学生的信息筛选机制迟早会成熟起来,即便在信息获取的路径选择上,谁也不用操心他们会不会“垮掉”。因为即便包括热搜在内的微博成为大学生信息刚需的主要供给侧,仍有41.33%的大学生看电视新闻、28.33%的学生看报纸、58.86%的学生看微信公众号、52.77%的学生看其它新闻类APP。在这个渠道多元的时代,他们并不会被微博牵着鼻子走。另一方面,媒介素养这堂课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亟待补上的必修课。微博是商业媒体,门槛低、信息杂,新闻虚假、数据污染、谣言滋生、价值混乱等乱象,也是轻量化传播难以规避的系统性缺陷。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把甄别与筛选的能力全部交由大学生“自我修炼”,难免会出现各种“走火入魔”的概率。再说,基本判断力和专业权衡力,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微博热搜上曝出的疑似买榜丑闻并不鲜见。在今天的互联网,类似《干货!教你如何判断微博热搜榜的排名是不是花钱买的?》各种教程也是汗牛充栋。于此语境之下,大学生长期浸淫在泛娱乐化、泛商业化的信息平台上,且将热搜当做“新闻榜”去看,风险与焦虑也是不言而喻的。真正的问题是,教育者及社会部门有没有关切到这个看似顺理成章却又悄然变局着的现状?换个更形而下的问法:当高校思政工作还停留在书本之上的时候,有没有跟随大学生舆论场的转移而因时施策?

  当手机成为人体器官之一、当5G时代脚步悄然响起、当地方政府联手抖音等营销城市,高校恐怕不应该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舆论宣传上消极应对,更要在主流话题设置、正面新闻扩散上多下功夫,主动出击。比如这份调查就显示:80.12%的大学生“对本校正面新闻上热搜榜很自豪,哪怕是本校中性的新闻上热搜,也会感到很开心”。重视并引导、策应并谋划,“大学生把热搜当新闻”的负向效应才会少一些,“互联网原住民”所遭遇的信息风险才会小一些,而高校思政等宣传引导功课才会真正多些存在感、多些时代感、多些获得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