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通道”是交通安全的精准化治理

2018年12月21日 12:03   来源:东方网   刘剑飞

  同一块路面上,学生在步行,自行车在穿行,机动车在行驶……学生出行安全如何保障?近日,沈阳交警部门优化完善安全设施,在交通事故多发和存在交通事故隐患的地区增设“学生安全通道”,保障学生出行安全。(12月20日新华社)

  “学生安全通道”指的是在校园门前及两侧增设慢行隔离设施,缩减车辆停放空间,建立便于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通道。具体而言就是在存在事故隐患的中小学门前,增设护栏、设置斑马线、直埋反光警示柱,在学校门前形成了疏散通道,做到人车分流,以此解决学生与机动车抢行的问题。这种举措不仅是对学生安全的细心呵护,也是交通安全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治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人车混行的难题。

  交通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和安全状况,更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可是在很多城市,中小学生周边交通环境都不容乐观,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甚至一些地方出现私家车贴着学生强行的行为,给学生安全造成巨大隐患,导致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周边道路资源有限,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标识规划不科学不到位,导致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险象环生,严重威胁着学生的出行。因此,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科学设计交通标识,无疑是解决交通乱象的一大手段,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沈阳交警部门才积极优化完善安全设施,在交通事故多发和存在交通事故隐患的地区增设“学生安全通道”,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有了学生安全通道,就可以实现学生和车辆各行其道,人车分流,互不影响,确保学生的通行安全畅通。这无疑是对学生的一种保护。也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种途径。现实生活中,一些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较弱,再加上中小学生天生顽皮好动,在通行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危险行为,有了学生安全通道,学生就可以在自己的道路上通行,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只是,在设置了学生安全通道之后,还应该加强管理和治理,一方面应该将学生安全通道纳入交通执法,对占用学生安全通道的行为进行处罚,确保学生优先使用。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和规则教育,引导学生遵守交通法规,各行其道,不越界,不违规。这样才能起到安全效果。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希望,是家庭的全部,增设学生安全通道,不仅是交通安全治理的一种创新,也是一种人性化和科学化的体现,展现出治理温情。这种治理思维值得肯定和赞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