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宿舍失火禁止拍照,万万使不得

2019年01月11日 07:26   来源:红网   曾钦鸿

  近日,一则高校宿舍失火禁止拍照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据报道称,1月7日,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内一宿舍楼三楼突然失火。楼管拨打119,学生聚集操场等待消防灭火。此时,操场喇叭传来广播:禁止拍照,禁止往外头发,直接删了。

  此事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网友舆论一边倒,纷纷吐槽“学校的广播不是第一时间为了同学们的安全着想,反倒担心失火消息外传”。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就不难理解网友们为何反应如此激烈。一边是宿舍楼浓烟滚滚,学生纷纷下楼到操场避险,一边是传来的广播警告“禁止拍照,禁止往外头发,直接删了。”这种与救火场面并没有任何帮助的“警告”,出乎常人意料,让在场学生感到相比于自身的安全,学校的“面子”似乎更重要。

  学校宿舍楼着火,正常的反应除了第一时间拨打电话请求救援外,及时播放广播引导学生有序到指定地点避险,让学生注意安全,稳定学生情绪,避免引起恐慌才是重中之重的任务。而恰恰相反,学校广播的内容不仅没有出于这方面考虑,反倒是第一时间担心失火消息外传。虽然学校的初衷是为了在失火原因未查明公布之前,防止一些传播出去的言论失真,被别有用心之人借机制造谣言,利用舆论损害学校名誉。这倒是可以理解,毕竟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舆论的力量不可忽视。但在这节骨眼上,播放这则“警告”,确有不妥。学校理应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处理现场事故,做好善后安抚学生情绪的工作。深入调查造成火灾事故的原因,并及时向师生公布调查处理结果,这些工作才是放在第一位的。

  可是,校方并没有这么做。在传播渠道、形式多样化的今天,人人都有麦克风,这种遮遮掩掩的做法,只会让人产生疑心,让真相“渐行渐远”。从某种程度上讲,校方不仅没有将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安全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还涉嫌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其实,学校出了事情,更应正面积极应对,及时将调查情况向社会公布,给师生们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在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反思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解决。既做到亡羊补牢,又做到未雨绸缪。一方面定时对学生宿舍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对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切莫麻痹大意;再者,建立健全学校周边安全监督举报制度,鼓励在校师生举报安全隐患,动员师生共同为创建平安校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与面对危险的应对能力,让学生意识到安全隐患可能产生的后果,掌握一些基本的防范技能。

  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所营造的育人氛围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出现问题,倘若管理者能积极解决,少一些“严肃警告”、多一些“温馨提醒”,或许就能避免这场风波。倘若管理者能更加崇真务实,少一些“遮掩”、多一些“包容”,或许能赢得更多点赞,也能让学生感受到优良的校风、教风,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