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宿舍“覆灭” 消防教育要跟上

2019年01月08日 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林俊鹏

  1月4日中午,一家短视频平台报道了江西师范大学几名研究生花费近万元,打造出一间挂满灯饰的“仙女寝室”的消息。然而,“仙女寝室”没火多久,就因为存在消防隐患,引发了@中国消防、@江西消防、@南昌市消防支队等一系列消防部门官微的关注,而这间宿舍也立即遭到了整改。对此,网友戏称这是一出“仙女寝室覆灭记”。

  本来想好好把宿舍装扮得温暖些,住得开心些,却被这样活生生浇了一盆冷水,住在宿舍里的几名女生,恐怕此时也是懵得很。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把宿舍装扮得好看,也能让自己的生活品质得到提高,按理说,这几位女生的初衷和旨趣,并没有多少不妥。然而,可惜的是,这些女生在装扮宿舍时明显缺乏消防常识,这才导致了“仙女宿舍”最终的“覆灭”。从视频当中可以看到,这个宿舍到处都有小电灯装饰,有一些电线还与窗帘等易燃物放在一起,让人不免为其捏一把汗。这样的安全隐患能够通过微博被消防部门发现,实乃一大幸事。

  学生在宿舍里追求个性和美,本身是值得鼓励的。但是,消防安全永远不能被遗忘。同学们应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装饰,装扮宿舍其实也不一定非要用到那么多灯,用一些安全的小装饰品,也能让宿舍显得美丽且温馨。

  在这起事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些女生在接受采访时,竟然认为她们的装扮是“符合学校规定的,没有任何安全隐患”。但就如消防部门所说,“学生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这种安排并不合规。这说明,消防规范在许多校园里都没有被学生普遍了解。对在校生进一步普及消防常识,在当下显得十分重要。

  对很多学校而言,安全教育似乎只是在入学时叮嘱几句而已。但是,安全问题无小事,正是安全教育的不足,才让这些女生认为她们的做法“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对此,学校应当更好地引导学生,在不违背安全规范的前提下装饰宿舍,如此才能让这样的闹剧不再发生。

  事件发生之后,网上有传言称,学校可能会对这几名学生进行处分。笔者以为,这几名学生的做法固然不足取,但其错在无知,不应苛责。面对这类事件,学校应该以排除隐患为先,以学生安全为本位,对此前不了解相关规范的学生应以教育为主,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出发点。令人欣慰的是,1月7日下午,校方回应表示,未对学生进行处分,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更为适当的。

  仙女宿舍的“覆灭”,难免让人感到可惜。但如果当事人和“吃瓜群众”能够通过这件事,知道如何兼顾消防安全与审美追求,便是善莫大焉的好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