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凸显“正向”意义

2019年01月11日 12:44   来源:南方网   张玉胜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据来自携程等订票网站的消息,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十大热门目的地。(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提到“春运”,在国人的习惯认知里就是节前集中回乡、节后扎堆返城的人口“大迁徙”,而“一票难求”、“黄牛倒票”则是众多乘车者年复一年的疲累与焦虑。令人可喜的是,随着近年来“反向春运”的风生水起,这种春运一边倒的“单向流动”格局正在被悄悄打破,同时也为人们的孝亲敬老和举家团圆提供了又一种地点与方式的选择,其“正向”意义值得关注。

  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年轻人把老家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送回老家。这显然是有意避开“民工潮”、“学生潮”的一种逆反。在机票车票票源充足且打折促销的背景下,“反向春运”势必以其省钱省力的出行优势备受青睐,甚至成为许多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妙招”。“反向春运”成为人们的出行新时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压力,不失为对“一票难求”和“黄牛倒票”的破题之策。

  就交通运输的特性而言,南来北往、满载而归应该是其运力均衡配置和利益最大化的理想境界。而在“单向流动”的春运格局下,去时可谓人满为患地拥挤不堪,返程却是客源寥寥的冷冷清清,这显然是对运力资源的一种浪费,其负面效应就是出行者遭罪、运输者蒙受损失。而交通部门对“反向春运”机票车票的打折优惠,就是其对乘客积极填补这种运力空档的一种经济引领。假如“反向春运”成为国人的过年常态,受益的不只是铁路、航空部门,更可不同程度地提升乘车者出行舒适度。

  更为重要的,把老人和孩子接到城市里过年,丝毫不减年轻人的敬老孝心和举家团圆的过年味道。在过往的“春运”语境里,“回谁家过年”往往成为许多年轻小两口的争议话题,这既隔阂了夫妻感情,也为“过年”平添了不悦。而有了“反向春运”,小两口就可轮流将双方父母接到城市,与孩子们一起欢乐过年;条件许可的家庭,甚至可以把双方老人同时接来,让两亲家也趁着春节见见面、唠唠嗑,岂不乐哉!

  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家”的涵义不应该只是指农村老家。在笔者看来,父母的所在之处就应该是儿女们的“团聚”之所,“过年”归宿。更何况,把父母接城市过年,陪老人逛街购物、观赏景点,也不失为一种休闲和旅游,又何尝不是晚辈们的孝心表达。

  春运不过是人们对“春节运输”的简称,原本就不应有“正”与“反”的方向之分。无论是带城里孩子到老家看看,还是年轻人接老人到城市里走走,这都应当成为人们的“过年”选项。由此解读,“反向春运”没有理由不成为过年新常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