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快捷的铁路网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9年01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郭永良认为,未来,承载着经济“输血”重任的铁路,也将和区域经济发展一起成长壮大,并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一同起舞。

  以高铁网运营优势满足人民出行需求,长三角铁路加速一体化进程长三角地区已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区域内“三省一市”4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34个通了高铁,动车组实现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1月7日《经济日报》)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才能保护好一江碧水,让长江这条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思路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证明,绿色发展不仅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这个问题,时代已经给出了完美的回答。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迅猛发展,地域距离上的经济格局不再遥远,高速的铁路网成了影响中国经济大交融、大发展的新因素。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日趋完善的铁路网,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全国各地有机连接,“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长三角至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等大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内5小时到达,2000公里内8小时到达。

  “要想富,先修路”是很多地方发展的金科玉律。近10年来,长三角铁路密切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联系,紧盯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大规模、高标准铁路建设。高铁从无到有,先后建成运营合宁、合武、沪宁、沪杭、宁杭等16条高铁。2018年年底前,杭黄高铁、青盐铁路开通运营,长三角铁路拥有18条高铁。

  另外,在高铁商品供应上,长三角铁路既引进众多一线品牌,也云集各类中华老字号,建立了400多个品牌资源库“蓄水池”,覆盖95个高铁站,商业面积8万多平方米,商铺数818个。多数商铺实现移动支付覆盖,为不同消费人群带来了更便捷的购物体验。旅客可一边候车,一边挑选称心的商品。

  当梦想照进现实,思路才更加清晰。如今这个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民生活富庶的区域,对道路互联互通的需求更为迫切。交通便捷不仅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勤劳致富的个体愿望,而且成为区域经济不断进步发展的引擎。未来,承载着经济“输血”重任的铁路,也将和区域经济发展一起成长壮大,并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一同起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郭永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铁路调图是为迎接春运的序章

     40年时光,铁路和你一起走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