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企业实践

2019年01月04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腾讯成立20周年。2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腾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拥有10亿多用户数的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可以说,腾讯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是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起、因共享而盛的。

  一、腾讯的发展首先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回顾过去2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感到,腾讯今天的成就是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取得的,而改革开放的精神也在腾讯发展中留下了深刻印记。拿几个重要的时间点举例:

  1994年,我们国家第一次实现了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公司的主要创始人马化腾先生,在那个时候就密切关注互联网的技术发展,积极参与到互联网应用讨论当中。

  1998年,马化腾先生和另外4名创始人在深圳创办了腾讯,并且发布了第一款产品——即时通讯软件QQ。这5个人里面,有4个是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另外1个是毕业就到深圳工作的,深圳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拓荒牛精神,给了他们大胆试闯的力量。

  在腾讯起步的关键阶段,我们赶上了国内电信业迅速发展、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的时期。1999年,原来的中国电信“一分为三”(电信、移动、卫通),走自负盈亏的市场化道路;同年,第一届高交会在深圳举行,高新技术可以实现交易和投资。2000年,中国移动上线“移动梦网”,手机上网迎来爆发期。在这几年时间里,腾讯获得了第一笔风险投资,与中国移动建立了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合作关系,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互联网企业。2003年,腾讯在行业中较早地成立了党组织,到今天已有党员10962人,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2004年,腾讯在香港上市。

  进入21世纪,腾讯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更加紧密相连。在做好QQ、微信、文创等产品的同时,腾讯主动开放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帮助更多企业搭上“互联网+”的数字快车。我们还加快“走出去”步伐,微信成为中国互联网全球化产品的代表作,腾讯3款游戏进入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赛事,并投资了很多国内外高科技、创新型企业。

  腾讯能走到现在,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腾讯。

  二、腾讯的发展建立在以开放共享为基础的生态创新上

  跨越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地创新求变。我们深切体会到,在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的环境下,一定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同时保持开放共享、海纳百川的心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形成互联网的“创新雨林”生态。

  一方面,我们对内营造“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培养开源协同的代码文化,内部孵化出微信、微信红包、小程序等国民级产品和功能。现在,微信月活跃用户达到10.6亿,微信支付每天超过6亿笔;小程序上线数量超过100万,每日活跃用户达到2亿。与此同时,腾讯全球专利申请超过2.5万件,授权量超过8000件,互联网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二。我们还加快布局前沿技术,成立了人工智能(AI)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打好自主创新的技术基础。

  另一方面,我们对外开放资源、技术和平台优势,通过流量共享、技术支持、投资扶持等方式,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自由、丰饶的数字创新生态。比如,依托微信庞大用户流量,2000多万的微信公众号总共吸引了超过350亿粉丝的关注和互动,2017年拉动信息消费2097亿元。腾讯云、位置服务、腾讯安全技术为京东、滴滴、美团点评等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实支持。腾讯还通过财务投资、开放平台和创业指导,支持了一大批互联网初创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支持创业者20万人。

  三、腾讯的未来在于坚持以用户、以人民需求为依归的价值导向

  腾讯的愿景是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具体来讲,我们正努力做到:一是与时代、国家的利益方向更加一致,二是与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融合,三是与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特别是腾讯始终坚持以用户、以人民为依归的价值导向,不断探索,不断尝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数字时代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比如,我们助力政府部门让政务服务触达更多民众。我们与广东的政府部门合作,推出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整合了100多项民生服务,目前已经有400多万广东居民通过小程序办理。我们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承建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帮助提升群众医疗服务水平。此外,腾讯用互联网改变公益、用技术连接信任,让用户更直接、更有趣地参与到公益行动中。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经营产业与发展事业相统一、追求产值与传播价值相统一、满足需求与服从要求相统一,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先锋实践者、深度参与者。(作者:腾讯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 郭凯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