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个税优惠延至2021年底,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2019年01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个税年终奖政策的明确,将积极推动不少企业通过提高奖金和薪金的方式留住人才,这提升了个税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率。

  新个税法实施后,年终奖还能享受之前的个税优惠吗?财政部、税务总局12月27日下发通知,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的,在202112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年终奖个税政策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个人所得税新税率即将执行之际,年终奖单独计税、不并入综合所得的优惠政策是否延续,对于中产阶级纳税人降低税负至关重要。现在,年终奖优惠政策延续至2021年,也让纳税人悬着的心放下了。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发挥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在,个税减税新政一方面将免征额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给纳税人实行普惠性减税;另一方面首次引入专项扣除制度,给特定人群进行精准性税收减免,具体来说就是对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六类支出的人群在普惠减税基础上给予再优惠减免,降低这类人群的税收负担。因此,个税附加专项扣除制度的引入,客观上会促进消费能力的提升,实现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在普遍减税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这体现出个税改革既促进社会公平,又增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改革初衷和重大意义。

  具体到个税年终奖优惠政策,这次明确延续至2021年,又给较高收入人群送上了税收政策大礼包,特别是高端科技型人才、管理人才和金融行业管理人才等将成为这一政策的主要受益者。可以说,个税年终奖政策的明确,将积极推动不少企业通过提高奖金和薪金的方式留住人才,这提升了个税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脱胎换骨式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

     精准出击民生"痛点" 个税改革如何最大程度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