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事件”亟待明晰真相 民众健康更需守护

2018年12月27日 13: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2月25日,互联网医疗平台丁香医生发布了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这篇文章引爆了朋友圈,也将天津权健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26日凌晨,权健发布声明称报道不实,而丁香医生回应“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权健集团到底有没有问题

  多家媒体此前曾报道过权健公司招牌的火疗业务对顾客造成的人身伤害。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至少有10起与权健公司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另据媒体报道,目前在全国有4个总计近5000成员的名为“权健传销揭秘”的QQ群,每天都有老成员与新人交流,如何帮助家人远离权健;百度贴吧里的“反权健吧”,累积了超过1.6万个帖子。新京报近日也报道了权健从业者家属卧底的见闻,见证了拉人发展下线的行为。

  除了产品可能危害健康,权健另一疑点便是其可能有传销行为的嫌疑。这一疑点,也是近些年来媒体关注、追问、调查的关键,但一样对权健集团影响甚微。通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平台查询可知,权健拥有合法的直销牌照,并通过切割其运营体系,让其在法律层面上将责任转移给下级经销商,使得权健能够安然渡过每次的法律追责。

  再者,权健直销许可区域仅为天津、四川等10省市,允许直销产品大部分为化妆品。国务院《直销管理条例》第十条明确规定,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显然,权健的直销业务,已经超过法律规定的地域范围,而其被冠以直销名义销售的产品,恐怕也已超出了允许直销产品的名单范围。【详细

  期待真相越辩越明

  各方面消息莫衷一是,但从最新的动态来看,丁香医生大有与权健公司死磕到底的意味。面对权健公司的严正声明,今晨回应权健: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如此硬气的回应,让原本扑朔迷离的案情更加波云诡谲。【详细

  信息多元化的网络时代,公众不仅需要信息,更需要清晰准确科学、经得起质疑和反复推敲的真相。权健的“火疗”是否科学、保健品是否物有所值、营销模式是否合法,不能总是舆论场上质疑不断,公众总是不明真相。【详细

  保健行业秩序亟待重塑

  面对层出不穷的保健产品和夸张荒唐的疗效宣传,我们必须谨慎。包括医生在内的广大医疗工作者较之其他群体更有能力、有义务向大众普及科学的医学健康知识,但整个社会健康意识的提高更需靠每个人来推动。

  网民的爆料、媒体的跟进、司法机关的介入……只有社会上的每一股力量真正惊醒,为抵制虚假宣传,守卫生命健康共同努力,我们才能让那些逝去生命的不幸者得以安息,那些求医路上的迷途者找到方向,那些呼吁科学就医的守卫者更加坚定。【详细

  现在,一方宣称不实,一方则据理硬扛,权健集团到底有没有问题,有多大的问题,在这一次舆论关注中,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了。相关责任部门不能再默不作声了,面对民意的集中,该行动起来进行联合调查,不能再置民众健康权于不顾了。【详细

  微言大义:

  @种太阳的鹿小葵:在天津上大学第一天老师就跟我们说不要相信权健的话,不要去权健。

  @olnOnlo:为什么一些中老年人就这么好骗,和他们讲科学道理,还觉得是我在忽悠他们,心累。

  @康了康康以康康:我一个朋友去那做火疗,回来和我说,这哪是火疗啊?简直就是火化了。

  @季北逝:我这个东西,信的人,花钱的人,都没病没痛了;不信的人,痛的痛,死的死。是不是好熟悉的一句话:这个东西二十年前叫做邪教,现在叫保健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现在,权健面临两方面的质疑,一是产品是否安全,二是营销方式是否违法。希望监管部门能尽快公布真相,依法依规处置,为公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环境。毕竟,如果任由保健品夸大宣传,耽误患者治疗,无异于谋财害命。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