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考虑终止共享单车押金制度了

2018年12月21日 16:50   来源:光明网   汉卿

  在继消费者在ofo北京总部排队退押金后,线上押金退款也需要排队了。截至目前,ofo押金退款排队人数已超过千万。而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的信息,12月4日,戴威收到了“限制消费令”。

  眼下ofo遭遇的退押金风潮,此前其实已经买下伏笔。就在2017年冬天,当时的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两家公司的手机APP就已无法办理退押金业务,公司总部同样排满退押金消费者的长队。在这个冬天,共享单车的前途似乎更加黯淡。当共享单车的倒闭潮溯及行业头部,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这个冬天到底能不能过得去,谁也不敢持乐观预期。戴威说“不会亏欠用户的每一分钱”,可现在线上排队的退款用户已经到了1000多万,涉及金额数十亿,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用户的押金,本质上是属于用户的私人财产。有专家分析,共享单车平台不能因占有押金而取得押金的所有权,因为从共享单车押金的法律性质角度,其是质押担保的一种特殊形式,具有物权属性;另外,共享单车押金作为金钱质押,是经过特定化的货币,其更加侧重的是一种静态上的担保功能,不能适用“占有即所有”的原则,押金的所有权仍然归属于用户所有。

  换言之,用户将押金放在共享单车公司的账户里,只是一种暂时保管,平台只能将其用作信用抵押,而不能随便使用。

  实际上,去年8月,交通部等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到,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规定虽然在那里摆着,但一个普遍的道理是:钱在我手上,我怎么花,大体还是我说了算。所以就有报道指出,面对这么一大笔财富,有企业就会将这笔资产用于经营、扩大再生产、民间借贷、收取高额利息、对外投资等。但这样的市场经营行为,本身就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旦失败,资金链断裂,用户的押金也就“凉凉”了。

  共享单车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通勤”的姿态进入城市的,它缓解了居民城市痛点,谁都不想这个行业死掉。但眼下的退押金难题,却又实实在在危害到了用户利益。或许现在更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共享单车的押金制度,是否该彻底结束了?或者,其他平台的押金该不该主动退还用户?

  共享单车的另一家头部企业摩拜,投入了美团,据美团财报显示,存放在摩拜的用户押金有43个亿,按金额测算,涉及的用户也有1000多万。而摩拜财报显示,摩拜每个月都处在巨亏之中。巨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一直亏空下去,谁也不能保证涉及千万用户押金事件会不会再度爆发。

  所以,随着现在互联网平台多种信用机制的确立,摩拜之类的单车平台是否可以考虑主动将押金退还用户?既然摩拜早就已经免除了押金,在这个基础上,为何不继续向前快一步,主动退还用户此前没来得及退的押金?借着头部效应,共享单车的押金模式可能也将就此终究。

  说到底,共享单车公司出现经营问题,本质是市场法则的体现,用户是无辜的。及时退还用户押金,甚至终止押金制度,方能体现平台用户的善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