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诺式退押金潮是共享经济转折点

2018年12月21日 12:03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昨天(19日)是998万,今天早上打开APP发现变成997万了。”一觉睡醒,丹若有点茫然,在史上最长的队伍中,自己整整前进了1万名,不知是喜是悲。按照这个速度,还要等近3年时间才能轮到自己。(12月20日浙江在线)

  “听说ofo不行了”,消费者跟风讨押金,然后退押金现象产生了“多米诺多米诺骨牌效应”,这是迟早要来的问题,只是让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退押金潮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凶猛。比如,12月19日中午,ofo小黄车的在线排队退押人数已突破1119万人。

  共享单车遇到这个“坎”并不奇怪。不知从何时起,外界就开始质疑共享经济如何管理消费者的押金,怎样保障押金安全。对此,投资者使用“交交辞令”,回应外界质疑,模棱两可,并不代表问题不会爆发。

  如今,狼真的来了,投资者的谎言终究被揭穿,并直接面临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迫切要求退押金的诉求。这很自然,没有消费者愿意陪投资者受损失。可是投资者能够如期退还押金吗?

  对于这个问题,企业讳莫如深。对于外界的质疑,非常有“艺术”的怼回去——“这是商业秘密”。这不难理解。按照ofo押金为99元或199元测算,退押金总额在11亿~22亿元。

  倘若企业从来没有动一分钱的押金,面对消费者的诉求,只需要按程序将押金原路返回即可。反之,则无法退还每位消费者的押金。

  那么,谁会成为诉求落空的受害者?显然,排在前面的消费者将会成为幸运者,而排在后面的消消费者只能碰运气了。

  基于这种不确定因素,消费者要求退押金的诉求就会像潮水般汹涌。企业则难以招架。于是就出现了“人潮”。

  这只是具体到某一家企业的现象。由于共享经济付押金从开始出生就“天先不足”,而后天监管又不及时、不给力,对消费者不利的缺陷非常明显——风险由消费者承担。

  所以,当一家企业的问题爆发以后,就会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共享经济退押金潮由ofo向外扩散,席卷了共享单车以后,就是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等,让人猝不及防。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打击是致命的。原来欣欣向荣的共享单车突然间轰然倒塌。事实上,这并不奇怪。

  这种几乎完全依靠资本炒作风靡起来的行业,自我生存能力非常脆弱。以共享单车为例,不论是投资模式,还是管理模式,都存在非常严重的缺陷,而且短时间内难以克服。

  比如共享单车的损坏问题,对企业赢利和发展都是致命的。投资者没有充分预见,又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同时,在押金管理上又心存侥幸,所谓的押金成了企业的“流动资金”,是公开的秘密。

  基于此,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风吹草动,消费者就会产生恐慌,纷纷要求退还押金。结果,建在海滩上的共享经济模式就会被狂风刮跑,曾经的繁荣就像气球泄气一样迅速瘪掉。

  一个季节过去了,一个时代也结束了。这未必是坏事,也许是共享经济的转折点。但是,究竟怎样转型,考量投资者的智慧、眼光和监管者的责任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