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押金到底难不难退?请用事实说话

2018年12月07日 12:07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4日,有媒体称,ofo退押金按钮已变成灰色,无法点击。ofo对此回应,退押金按钮灰色是正常状态,是正常的挽留用户设置,不存在不能点击的情况,在未向ofo求证的情况下,草率地将个别由网络原因导致的问题夸大为无法在线退押金,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标题党行为。(12月4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有关ofo押金难退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曝光了。显而易见,如果只是一家媒体、一次说过ofo押金难退,那还有可能只是媒体的一家之言,或者说压根就是空穴来风,甚至是处心积虑地造谣诬蔑。可如果是大家都这么说,各路媒体也是接二连三的这样报道,并且事态似乎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那就不好说了。难道是人们都和你ofo有仇,非要栽赃你不成?再说这么多家媒体为啥不会造别的平台的谣,而是非要盯住你ofo不放?你ofo又不是ufo,有啥好造谣的?

  此外,媒体的报道来看也并非都是空口白说。例如早在9月份就有媒体报道过ofo“押金变年卡”的状况,随后又有网友反映ofo小黄车退押金周期再延长,由原来1-10个工作日延长至1-15个工作日。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大量用户表示,ofo说的15个工作日根本无法兑现,自己一个月前申请的押金还未收到退款。不仅如此,很多人还称ofo的电话客服近来也很难打通。

  试问,种种不正常的迹象集中在一起,怎能不让人心生“ofo没钱了”的联想,继而对自己的押金安全产生忧虑?况且时至今日,ofo除了矢口否认其资金链和押金安全出现问题外,并没有拿出任何有说服力的实锤来,反而是以“挽留客户”等各种可能连它自己都感到难以置信的借口来搪塞。试想这样做怎能恢复和重建用户的信心?其结果恐怕只会适得其反,令用户更加恐慌。

  原本,即便ofo这样的共享单车平台倒了,用户所交的押金也不该出现任何风险问题。因为按道理说这钱不是用户充值的消费金,而是为取得共享单车使用权而暂存于平台的质押金。从本质上说它的所有权依然属于用户本人,平台无权擅自挪用和侵占用户缴纳的押金。然而事实是由于这笔钱缺乏第三方监管,所以用不用以及怎么用都取决于平台,由此导致押金难退问题频频发生,长期不退或直接卷款跑路者也相继出现。

  这次,如果ofo押金难退的传言属实,那不得不让人怀疑大量用户缴纳的押金,是不是也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否则不管经营状况如何,怎能迟迟拿不出钱来退用户的那几十块押金?这也不禁让人更加担心,万一哪天传言真的变成现实,那全国将会有多少消费者的利益受损?要知道,这ofo可不是什么土台子,那是数一数二的行业头部平台!它的用户数和所缴存的押金数额也许都是个天文数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虑到ofo押金难退事件的恶劣影响与可能出现的巨大后果,人们不应再坐视ofo与媒体和消费者“打嘴炮”。有关部门应当未雨绸缪,及时介入,采取合法、有效的措施对全国广大用户缴纳的押金管理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监管和保全。防止拖到最后一发不可收拾,演变成“惊天大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