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车”一梦:自由市场更要“有所不为”

2018年12月21日 07:33   来源:红网   廖元植

  小黄车ofo企业的在线退押金排队人数超千万,待退押金额超10亿,由于资金管理不善,ofo陷入用户押金长时间无法及时退还的危机之中。(12月19日 澎湃新闻)

  小黄车ofo押金危机之下,千万用户对能否退到押金并无底数,ofo正在衰败已成实局。在互联网资本市场兴起的当下,ofo愈发表明自己做了“黄车”一梦——市场正在抛弃小黄车。

  小黄车的梦碎来得并不意外,从年初的战略布局失误到融资失利,小黄车经营着实困苦。但压倒小黄车最后的一根稻草,则是企业的押金处理问题。

  消费者对企业予以押金,是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信任与依赖;企业将消费者押金扣而不退,则是在辜负信任,破坏依赖关系。

  市场是逐利的,互联网市场能最大化地创造资本红利。在互联网市场,更加自由和开放的市场环境让资本更加快速地流动和交换,ofo等互联网企业积累了众多的消费者储存量,吸引并累积了消费者大量的资金。

  但在互联网市场中,没有一劳永逸的买卖,消费者会更快速地选择市场中值得信赖的资本,从而淘汰次之的企业。ofo让消费者在一次又一次地“难以退回押金”的失望中磨尽了对企业的信任。而信任丧失,在根本上动摇了互联网企业的用户市场,重返市场龙头地位则万般艰难了。

  消费者对企业有着鲜明的“沉锚效应”。消费者会对企业的行为进行评级,当消费者的自身利益受到了市场主体的影响乃至侵害时,其往往会选择抵制企业运营,冲击企业的市场地位。而消费者一旦对企业形成负面的评价,则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所以这更要求企业保留底线,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再进一步,市场不是任何行为的应许之地。即便在某些市场环节没有法律的约束,道德和市场伦理也会作为隐性的要素参与到市场管控中。如果市场主体触犯了道德和伦理,则会被参与道德协定的消费者贬斥。

  亚当·斯密有言,“如果人类没有接受基本的道德规则的话,市场就会崩溃”。而诚信则是当下市场契约中最为重要的伦理规范,被消费者天然地作为约束市场主体行为规范的要义。如果冲破了这一层要义,市场主体就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自然就无法进行市场活动。所以企业遵守伦理约定至关重要。

  互联网市场是自由的,它保障市场主体充分作为。但互联网市场也应是有所限制的,面对消费者的信赖,“有所不为”才能在市场立足根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