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开行的深远意义

2018年12月21日 13:41   来源:东方网   王正南

  昨天上午9时许,一列搭载56标准箱货物的双层集装箱列车缓缓驶出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满载着布料、聚酯薄膜、聚丙烯、涤纶丝等进口原料,向绍兴皋埠站驶去。这标志着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成功首发,我市实现了铁路集装箱高运能、低成本的新模式。(12月19日《宁波日报》)

  作为铁路集装箱现代化运输的代表,铁路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是铁路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技术创新、提升运输效率的重要成果,无论是对铁路运输结构转型发展,还是对社会经济发展,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铁路交通运输,因运送量大,交通便捷,价格便宜等多种优点而受到欢迎。但随着集装箱量的快速增长,铁路线路运输能力日趋饱和,使得铁路运输的承载力达到了一个瓶颈。如果只是依靠铺设新铁路来提高铁路运输量,不但会额外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同时还要付出很多资金去建设和维护,代价相当大。而开行双层集装箱班列,可以盘活利用现有铁路线路资源提升铁路运载力,降低运输成本,有效缓解铁路运输能力的紧张,进一步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

  作为一种先进的多式联运组织方式,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在铁路运输能力上最大可以提高38%,还能推进运输结构转型,优化海铁联运模式,有效整合资源与功能,缓解集装箱吞吐能力及后方堆场普遍不足、港口及后方陆域规模及集疏运系统滞后等因素给海铁联运带来的发展难题,有利开启疏运"瓶颈"。

  宁波舟山港作为我国的主枢纽港之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因而在“一带一路”中占有重要位置。开行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将加快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助力宁波舟山港实现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打造“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的战略目标,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所以,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既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向前迈进的一小步,也可以算作是国家战略推进的一只“奇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