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横四纵”是山东发展的一道缩影

2018年12月19日 15:44   来源:金羊网   唐思贤

  40年,山东铁路网从京沪、胶济、蓝烟三条铁路干线,发展成为覆盖齐鲁大地的“四纵四横”铁路运输网。旅客发送也由1978年的4283.6万人,跃升至2017年的1.34亿人,涨了2倍多。40年前济南局旅客列车开行66对,如今,随着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开通,开行旅客列车将达401.5对,其中高铁动车260.5对,省会城市朋友圈达到26个,直通全国280多个城市。同时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成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有力支撑。(12月18日 齐鲁晚报)

  从1978到2018这40年间,山东这块广阔的土地上发生了很多故事、也成就了很多传说、更是组成了40年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崛起蓝图中的重要一笔。从全盘上看,40年来山东省发展是趋于一种上升的趋势。不过,其中也有一些波折和阻碍。但总的来说,对于大局影响并不大。而且,这些波折和阻碍反而可以成为一些领域上的前进动力。说到底,这其实也是山东地区和人民追逐改革开放浪潮向前奔进的一种外在展示。

  “四横四纵”对于山东来说,即是发展的缩影,也是前进步伐中比较重要的一步。这一步,灵活的盘动了山东省居民出行、人才交流、区域发展、经济融合等方面的格局。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透过“四横四纵”对总体格局的拉动情况来看,山东省大部分城市随着高铁的兴起,几乎每一座有高铁的城市又多了一个“高铁新区”,在这个新区里以高铁站为中心,周围会有大量的新开发的房地产、周边汽车客运站,公交换乘站等等这些配套设施。而一些实力更好、有条件的城市会有地铁,轻轨换乘站,机场大巴线等城市化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所以,铁路的造城能力显而易见,各个地方从大城市到小城市、县城、乡镇,皆是围绕铁路火车站为中心辐射发展,甚至火车站大门广场朝向哪里,城市就往哪里发展。

  而进入新世纪来,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突飞猛进,大部分地区城市化发展,城市规划都已围绕老城区建成。现在伴随山东省发展而建设的高铁线路,就像一百多年前围绕既有线的火车站发展城市一样,使得城市化规模进一步扩大,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让地区居民享受到科技和铁路所带来的时代红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