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慢慢旅途”到贴地飞行,看铁路成网折射改革缩影

2018年12月21日 10:12   来源:齐鲁网   张俊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深刻指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鲜明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共和国铁路人用智慧和担当交出的“时代答卷”。

  这一成绩,是铁路人一心拼搏的改革缩影。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之初,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仅有5.17万公里,铁路运输能力严重滞后;40年的改革征程上,铁路运输网络不断扩张,全国营业总里程已经突破了12.7万公里,40年增长1.45倍,年增长率达到2.3%,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No.1”……这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一茬茬高铁人顺应改革开放时代潮流、打通经济提速“最后一公里”的担当坚守,背后更是国家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战略、积极引领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坚定意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延伸,伴随着“中国梦”号角的声声加疾,中国高铁被在华20国留学生共推为“新四大发明”之首,更是生动道出了铁路人用拼搏向改革开放致敬看齐的“时代声音”!

  这一成就,是铁路人聚力发展的时代缩影。从改革之初普遍运行的“绿皮车”平均时速不到到40公里,到如今的“复兴号”疾驰“一带一路”,时速突破350公里,全国高铁总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一连串喜人的铁路改革征程,是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而如今,以“八横八纵”高铁网为主脉络的新时代铁路大格局,更是在“全面脱贫攻坚”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民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着铁路线的不断辐射和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一个个抱团发展的城市群递次闪烁,铁路人在助推经济发展的改革浪潮中,带来了经济的虹吸、集聚效应,既带动了沿线区域经济、旅游产业的发展,更用实实在在的“中国速度”,在改革发展的时代征程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成效,是铁路人担当奋进的创新缩影。从改革伊始的“春运大军”“一票难求”,到如今的“线上线下”多元化多模块购票、“零噪音”技术的应用、多项专利的横空出世,高铁人在改革开放40载征程上,用实实在在的“出行成效”,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旅游热”;千余辆列车开进贫困县,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提速的机遇和希冀,更有对人民群众期盼小康的梦想辉映。而今,“全球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伴随着总书记欣慰的宣言,响彻大江南北,更是对铁路人砥砺奋进、闪耀时代的最好回音!回眸改革之初的“绿皮车”,现今已经成为老一辈铁路人心头温馨的回忆,而“中国制造”的品牌更是成为世界公认的“发展奇迹”!这一切,都实实在在地印证着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时代金句”,都是对铁路人坚守“交通动脉”担当、开创“贴地飞行”时代的最好注解!

  而今,“十三五”规划渐行渐深,“中国梦”蓝图日渐清晰,铁路人的担当和愿景又在何方?从六次时代大提速和“八横八纵”网延伸向远之间,我们不难得出欣喜的答案和期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