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纾困关键在抓好落实

2018年12月19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政策措施的出台只是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关键在于抓落实。各地应进一步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在狠抓政策落实中见真章,使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加强实际调研,不断结合实践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升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结合本地区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税收、成本、营商环境方面着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短时间内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为民营企业纾困的利好政策,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有利于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各地区陆续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看,这些政策举措重点比较突出,针对性也比较强,对于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融化市场的“冰山”、削低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制度重在建设,贵在落实,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有效执行。出台这些政策措施只是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关键还在于抓落实。因此,各地不能以为政策出台就算交差了事,应该进一步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在狠抓各项政策落实中见真章,使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能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挂在嘴边上、停留在纸面上,沦为一句口号。

  更重要的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加强实际调研,充分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不断结合实践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使各项政策更高效地服务民营企业,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舒适的环境,让民营经济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面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沉着冷静地分析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增强信心,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加强自身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压缩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作者:林火灿)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