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

2018年12月18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挂牌设立,被认为是“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成为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和先手棋,其承载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如今,上海自贸区已经度过了5周岁的生日,自贸区占地面积由最初的28.78平方公里扩展至120多平方公里。更为重要的是,以“先行先试”为己任的自贸区,用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数字创下了诸多“自贸速度”——

  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1/4的生产总值、2/5的贸易总额,自贸区内新设企业57000多家,超过了过去20年的总和。不仅如此,这里还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职业培训机构、第一家中外合资国际医院、第一家专业再保险经纪公司、第一家独资游艇设计公司……

  在这个试验田里,众多属于“上海第一”“全国第一”的改革举措得以生根发芽,并得到复制、推广,形成了改革创新的苗圃。其中,国内第一份“负面清单”的公布,成为我国自贸区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举措之一。

  从2013版的190条到2018版的45条,负面清单5年来不断“瘦身”,从“上海话”到全国版的“普通话”,上海自贸区走出了我国经济管理方式变革的关键一步。最新版负面清单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取消了演出经纪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等,随着我国扩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未来负面清单有望继续“瘦身”。

  从上海自贸区首创到全国复制推广,“证照分离”改革、“单一窗口”建设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破解了市场主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难题,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而且正成为我国自贸区建设的“标配”,有力助推了我国国际贸易监管体系与国际接轨,成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

  目前,上海自贸区正在酝酿步入高质量发展的4.0时代,除继续承担好国家使命,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外,借助增设自贸区新片区的契机,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向纵深拓展,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改革开放赋能,助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作者:顾 阳)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