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历“棒棒”打在了就业公平软肋上

2018年12月17日 14:47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在重庆,有一群人靠着一根棒子生存,他们在当地被称为“棒棒”。在常人看来,这些“棒棒”很多来自乡村,他们衣着朴素,靠卖力气“讨生活”,但其中一位“棒棒”近日却因为高学历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今年46岁的贺东伟平时会和其他棒棒一样等活儿送货,但他比别人多了一样东西,是一张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毕业证书。贺东伟称,他大学毕业后错过了一次工作机会,此后便一直做棒棒。(1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本科学历“棒棒”之所以引起了广泛讨论,笔者认为,很大原因,是因为这个本科学历“棒棒”打在了就业公平软肋上,引起了人们的痛感。

  回顾一下贺东伟的择业经历。他说,以前还找过一家律师事务所,面试了之后他们叫我等通知,那时候没有手机,就是租房的地方有一个公用电话,两个星期我才接到律所通知说可以去上班,后来去了说是人招满了。这个就业故事告诉我们,就业竞争的残酷;他说,我在重庆市举目无亲,借10块钱也借不到,买好一点的鞋子和衣服也买不起。老板也会说以后出去跑业务,接触的人员不一样,我这样穿着不行,穿着不得体肯定不行。这是就业竞争对穷人的不公平。就业残酷,又对穷人不公平,最后,他只能选择不会歧视任何人的“棒棒”,因为这个行业卖的是力气。

  其实,贺东伟的择业经历是当前就业不公平的一个缩影。有人说,招聘公平,但是,招聘中的人情关系,权钱交易,不言自明。虽然,现在的就业竞争正日益趋向公平,但是,不公平的现象依然很多很多,许多穷人、老实人会在残酷不公平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高学历从事不用学历也可做的工作,是无奈,也是就业竞争畸形的产物。

  如果贺东伟是富家子弟,他肯定会有比显现在好得多的工作岗位。因为他有足够的钱包装自己,他有足够的钱去参加各种考试,他有足够的钱去打通各种人脉,但是,他是一个穷人,又是一个老实人,所以只能做棒棒这个不用学历也可作的工作。

  的确,生活中,有穷人逆袭的励志故事;的确,现实中,各种就业机会很多很多,但是收入呢,但是各种就业门槛呢?对于一个穷人,对于一个老实人,依靠这些就业,进入上升渠道,是“痴心妄想”。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公平的就业时代,就业考试应该是没有任何歧视的考试;就业招聘应该是没有权力金钱的招聘;就业应该是看知识、看能力,看实力而不应是看外表,看包装,看人脉。打造真正公平的就业时代,任重道远,本科学历“棒棒”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唯有公平就业,才能人尽其才;唯有公平就业,才能让业朝气蓬勃。就业中没有了歧视,就打通了人人能力竞争的通路;就业中没有了钱权,就铺平了平民上升的渠道。我们期盼这样的公平就业时代尽快到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