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录取贫困考生彰显公平

2018年03月26日 07: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庄媛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我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教育改革交出了亮丽成绩单。其中,政策向农村贫困考生的倾斜力度不断增强,将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到贫困地区、弱势群体。

  高等教育可以真正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对于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为了让更多寒门学子可以上重点大学,我国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升学渠道;各地及高校也推出了各项专项计划,助力农村学子梦圆大学。如今,教育部印发《通知》并明确"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贫困家庭考生",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意味着教育"扶贫"政策的再次升级,彰显公平与温暖。

  一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教育发展不均衡带来的负面影响,使贫困学生得以享受高等教育资源。目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质上是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受到教育资源的限制,农村和贫困学生在与城市学生的竞争中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能在高考中脱颖而出的难度也更大。因此,高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贫困生,是对贫困生的一种正当"补偿",更是维护教育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这能够给予贫困学生"知识改变命运"更坚定的信念,激励他们不断求知进取、增强自身能力、拼搏美好未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同等条件下对于贫困家庭考生的优先录取,让他们在优质高等教育的浸润下成长、成才,不但能够改变个体的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还能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产生正面激励作用,进而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愈加公平的教育值得期待,教育公平更需细则"护航"。正如《通知》要求,严格招生管理和违规查处。各地和有关高校应完善专项计划招生办法,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要求,加大违规查处力度,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公平和公正,真正让福利惠及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