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7年10月19日 12:30   来源:红网   肖汉斌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和正确方向。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实现,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的实现,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又是教育公平的起点,并影响着更高层次的公平。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县域义务教育越来越均衡。但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对于接受更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日益高涨,渴望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这也是当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与需求,全面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是我们当前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全面改薄”,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实施规范化办学。各级政府应当制定相关政策,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师待遇,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继续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坚持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努力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时,教育公平将更进一步实现,当义务教育质量提高时,教育质量也将更进一步提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梦想也一定能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