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直播”只为农村学生打开一扇窗

2018年12月1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的记者试着去了解这样一件事情: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200多所学校,全天候跟随成都七中平行班直播,一起上课、作业、考试。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十几倍。(1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成都七中是名校,去年30多人被伯克利等国外名校录取,70多人考进了清华北大,一本率超九成,号称“中国最前列的高中”。而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师生是周边大城市“挑剩的”,曾有学校考上一本的仅个位数。双方之间存在巨大的教育鸿沟、教育差距,这一切似乎不可逾越,似乎有着天壤之别。

  而直播改变了这一切,一条网线连接了名校与贫困地区学校。通过直播,农村学生们有了比学赶超的目标,这开拓了他们的眼界,名校优质的教学资源,也能通过直播耳濡目染。

  很多人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亚圣”孟子的母亲为了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不惜多次搬家。如最初住在墓地附近,因为孟子和其他的小孩学着跪拜、哭嚎的样子,孟母选择搬家,后来又搬到市集,靠近杀猪宰羊的地方去住,孟子学起屠宰猪羊的事,最后搬到文庙,孟子学官员行礼跪拜,互相礼貌相待,这才让孟子满意。现在通过直播,让农村学生能够与名校学生一起上课、作业、考试,不需要搬家,不需要换学校,就能让农村学生与名校学生共同学习,这对前者的激励作用不可谓不大。

  近年来,农村学生能上重点大学的比例逐年下降,这引发人们寒门难出贵子的感慨。农村学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有很多原因造成,比如教育资源向城市聚集,农村地区的师资力量越发薄弱,而农村学生眼界不够开阔,无法与更优秀的同龄人一起学习,也让他们失去奋勇向前的动力与热情。

  农村学生看名校直播考上北大清华,这不失为填平城乡教育鸿沟,让广大农村学子能够与城里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的一个好方法。对此,就有必要对“直播名校课程”推而广之,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也能通过直播与城市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也不能将“直播名校课程”作为促进教育资源均匀分布的唯一方法,从而忽视了农村教育存在的更严重的短板。要看到能够进入直播班的农村学生,都是学校的优秀学生,而就算有的农村学校因此出了省状元,与城市学生相比,农村学生就读重点大学的比例仍然很低。对此,就更需要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要加大对农村教育资源的投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地区教育资源薄弱的现状。而“直播名校课程”只能作为辅助手段,只是一个抓手,只是为广大农村学生打开了一扇窗,要能打开农村学生前行的大门,还是需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的投入,需要进一步拉近城乡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